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會變成癌?8種人高風險!超音波AI輔助利器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25 14:56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會變成癌?8種人高風險!超音波AI輔助利器

    70多歲的林嬤嬤(化名),8年前發現罹患甲狀腺結節,她很擔心腫瘤會變成惡性,儘管醫師評估她「惡性度低」,不必要每年扎針抽吸,但林嬤嬤「超級不怕針」,仍堅持要每年接受穿刺檢查。另一位62歲陳女士,過去從不覺得自己有甲狀腺問題,前陣子健檢時才發現有個1.8公分的結節,被健檢單位轉到門診接受進一步診療,超音波影像顯示評估惡性機率高,因而醫師建議她接受非侵入性的超音波AI進行輔助判讀,以及後續的手術治療。

     

    每年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根據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高居10大癌症第8位,若男女分開計算,甲狀腺癌為女性的第4大癌症;敏盛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明翰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多數無症狀,往往是健檢時才發現。根據我國健檢單位統計,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約3~5成;而中國大陸近期一項大型研究,分析約700萬人的健檢資料,盛行率達36.9%,以性別區分則男性29.9%、女性45.2%,女高於男,而年紀大、體重高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看更多:方季惟「甲狀腺濾泡癌」多年後又長腫瘤!中醫教你常按4穴位保養甲狀腺

     

    甲狀腺結節、腫瘤 稱呼不同而已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明霖則表示,甲狀腺體中出現腫塊稱為結節,也稱作甲狀腺腫瘤,結節內的物質可分為固體或液體,有些病患會對於是腫瘤或結節感到困惑,其實這兩者只是稱呼不同罷了。如果以手觸診甲狀腺,約大概4%~10%的成年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又如果以超音波檢查,甲狀腺結節則高達40%以上人口,其中以婦女和老長者居多。


    蔡明霖醫師說明,結節內的液體物質多過實體物質,可以稱做甲狀腺囊腫性結節或甲狀腺囊腫;囊腫性結節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如果結節內全是液體,一般是單純甲狀腺囊腫,則幾乎都是良性。所以並不是長了甲狀腺結節就需要處理,所有的甲狀腺結節中,有95%以上是良性。

     

    蔡明翰醫師也表示,甲狀腺結節惡性機率約5%,民眾毋須過度恐慌,只要在首次健檢時加入檢查即可,後續遵照醫囑追蹤,高風險族群的首次檢查則建議愈早愈好;超音波下的結節若有低迴音度、邊緣不規則、微鈣化、高度大於寬度等特徵,惡性的機率較高,會視情況進行穿刺或切片檢查,無法靠單一特徵來判斷良惡性,相當仰賴醫師經驗。拜醫學科技之賜,近年有甲狀腺超音波AI系統問世,透過大量超音波圖檔、惡性檔案來進行深度學習,能輔助醫師做出更精準的判讀、分析出良惡性機率,成為臨床診斷的利器。

     

    蔡明翰醫師則指出,甲狀腺結節有8大高風險因子可能惡性化:
    1.年紀小於20歲或大於65歲
    2.孩童時期曾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
    3.家族史
    4.其他器官曾有腫瘤
    ,尤其腎臟癌、乳癌、肺癌、黑色素瘤最需注意。
    5.聲音沙啞,聲帶麻痺的症狀。
    6.脖子合併淋巴腫塊

    7.甲狀腺結節有硬塊,愈是固定不動的硬塊惡性機率愈高。
    8.男性:結節的盛行率女>男,但惡性結節比例男>女。

    看更多:確診服清冠一號,可吃冰糖雪梨止咳?不行!88問中醫師解答大公開

     

    超音波AI輔助判讀 偵測惡性化程度

    像案例中的林嬤嬤,即使她並不怕細針抽吸,但在超音波AI系統的輔助下,相關數據均顯示結節惡性度低,讓她不再堅持穿刺,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而另一案例陳女士,超音波影像即顯示結節擁有低迴音度、邊緣不規則、微鈣化等特徵,經評估惡性機率高,而她又屬於「抽血都會怕」的怕針一族,並不太適合接受穿刺檢查,因而建議她接受非侵入性的超音波AI進行輔助判讀,確實得出高風險的數字,於是安排手術治療。

     

    蔡明翰解釋,穿刺檢查是利用細針抽取細胞進行判讀,並非是完整的組織切片,所以準確度無法100%,加上有人相當畏懼扎針,像他曾收治一名非常怕針的病患,連抽血都相當抗拒,經醫師評估加上超音波AI分析,其長達1.8公分的結節惡性機率高,便建議她直接接受手術;他強調,非侵入性的甲狀腺超音波AI確實提供臨床醫師、病患一項新的利器選擇,判讀結果惡性機率低,就持續觀察,判讀結果惡性機率很高,就建議直接開刀治療。

     

    蔡明翰表示,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指出,AI深度學習能力夠強,是臨床醫師判讀甲狀腺結節的利器,敏盛醫院今年引進甲狀腺超音波AI偵測系統,蔡明翰醫師便建議林嬤嬤和陳女士使用超音波AI,透過各項結節的特徵分析,讓兩位不同狀況的患者得以安心,以及適切處置及早阻止癌變。

    看更多:水腫可能是3種病!淋巴按摩瘦臉往上還是往下?消除四肢水腫這樣按才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明翰醫師‧蔡明霖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會變成癌?8種人高風險!超音波AI輔助利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