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常做美甲竟指甲全斷!立體美甲、指甲油太厚還要小心血氧變差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5/27 14:55
  • 字體放大
  • 常做美甲竟指甲全斷!立體美甲、指甲油太厚還要小心血氧變差

    經常做美甲的愛美女性要注意了,醫師表示,指甲油太厚或做水晶指甲、立體美甲,都會影響血氧判讀,可能讓測出的血氧數值偏低;而經常美甲的人,也可能因為指甲油和去光水的長期刺激,影響指甲生長、甚至併發甲溝炎!就有一名美甲師因此十根指頭指甲全斷,日後恐長不出正常指甲。

    看更多:好痛!「腳趾甲」常長進肉裡怎麼辦?1招解決,不用拔趾甲

     

    半年或一年做一次美甲就好 小心指甲長不出來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這名34歲美甲師,因為以自己做手模,每半個月就要替十指換上新款美甲,在從事美甲3年後,某天竟然十指指甲全部斷一半,指頭前端只看得到指甲肉,同時還併發甲溝炎、十指腫痛。由於她長期受到指甲油的塑化劑和去光水丙酮溶劑的刺激,甲溝、甲肉都慢性發炎,指甲基質的生長板也被破壞,之後不但可能長不出指甲,就算長出來也是凹凸不平、大小或形狀不一的怪指甲。

     

    趙昭明提醒,美甲要盡量少做,最好半年或一年做一次就好,除了塑化劑和有機溶劑刺激以外,彩繪浮雕造型的美甲會有重量,長期壓在指甲板上,就會造成指甲負擔。

    看更多:防疫洗手洗出慢性甲溝炎!指甲周圍又紅又腫 醫傳3招預防,又能改善手部紅癢乾裂

     

    太厚指甲油影響血氧判讀 搭配症狀比較準

    此外,擦太厚的指甲油或立體美甲也會影響血氧機判讀,趙昭明指出,水晶指甲為了讓光澤度更持久,會塗上透明的塑模、成型膜,這會讓通透度變差,形成遮蓋效應,而立體浮雕指甲更不好,因為本身更厚且凹凸不平,更易影響血氧量測。建議使用血氧機時,最好卸除擦指甲油,否則可能驗出來的數值都偏低。

     

    如果不想破壞美甲,又擔心自己血氧濃度太低該怎麼辦?趙昭明說,若不想卸掉美甲,可以觀察自己臨床症狀,是否有喘、頭暈、心跳加速或是爬梯時喘,再搭配血氧機數值低於97以下,就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常做美甲竟指甲全斷!立體美甲、指甲油太厚還要小心血氧變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