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歌王張宇愛妻急送醫山路狂超車 藥物過敏超危急,健保卡註記可防開錯藥

丁彥伶 報導 2022/05/27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唱紅「都是月亮惹的禍」等無數膾炙人口情歌的情歌歌王張宇和太太蕭十一郎,可以說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天作之合。蕭十一郎寫出甜膩的情歌,由張宇特殊的嗓音唱出款款深情,張宇也常說「生命不能沒有十一郎」。但卻傳出蕭十一郎因藥物過敏送醫急救的消息,藥師指出,在健保卡上可以註記藥物過敏,確保就醫時不易誤開藥物。

看更多: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蕭十一郎藥物過敏,註明仍被開錯藥

張宇日前表示,老婆對部份止痛藥物過敏,所以長期一直很小心,日前首次到某間醫院就醫,填寫病歷資料時也有清楚註明過敏問題,醫生問診時也只透露會開B群跟肌肉鬆弛劑,便沒有再次提醒,怎料藥品內含有止痛藥,返家服用時竟出現過敏症狀。

 

由於太太出現呼吸困難症狀,要急著送醫,張宇只好在山路上一路超車,狀況十分危急。他們雖然抱怨醫院開藥有疏失,但也坦承自己有錯失,因為藥單上寫了止痛藥,他們沒有仔細看成份就直接吃了,張宇說,希望健保卡上就能註記藥物過敏,就能減少錯開藥物。

 

健保卡可註記藥物過敏,上健康存摺可檢查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趙必暉表示,健保卡確實可以註記藥物過敏!註記後可以上健康存摺上看看,是否有註記完整,如果擔心不夠完整,也建議可以另備一張紙卡,把曾經發生過過敏症狀的藥名和成份名登記上去,跟健保卡放在一起。如果健保卡有註記,醫師插卡時就可以看到,另外填寫紙卡的好處是,醫師還沒插卡就可以了解病患對哪些藥物過敏,開藥時要避開。

 

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是過敏第一名

趙必暉表示,目前被通報最多的藥物過敏,以NSAIDs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最多。這應該是因為它的開藥量很大,幾乎很多慢性病可能都會合併處方開到這類型的止痛藥,因為用的人多、用的量大,所以個案數比較高。

 

痛風藥物是藥害救濟給付最大宗

其次則是抗生素,趙必暉說,住院病人預防感染幾乎都會用到抗生素藥物,因此也有較多藥物過敏的通報。其他還有阿司匹靈類藥物的過敏、顯影劑過敏、癲癇藥物和痛風藥物等藥物過敏等,其中痛風藥物會引起嚴重皮膚問題,是藥害救濟給付中最大宗。

看更多:檸檬椰子水爆紅!網傳越南確診都這樣喝,醫曝無法抗病毒但有助退燒止喉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疹、紅腫、眼睛腫、呼吸困難等是過敏症狀

怎麼能知道是否有藥物過敏?趙必暉說,藥物過敏的過敏反應,常見的是皮膚過敏,首先有出現疹子或紅腫,另外甚至可能引起血管水腫,有些人突然眼睛腫腫的,這也是過敏反應,而血管性水腫甚至可能合併氣管水腫,恐怕引起呼吸困難、休克等。

 

一旦有藥物過敏,最好的方式是就醫求診,趙必暉說,有些人說要趕快喝水可以沖淡體內的過敏物質,雖然是說對了,但是從喝水要到血管內來降低過敏物質,速度太慢了,緩不濟急。快到醫院會用血管注射,更快速緩解。而狀況緊急時,醫師可能會注射類固醇、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中和掉過敏反應。

 

曾有嚴重症狀者,詢問醫師應備何種急救用藥

在國外因為西方人對堅果類及藥物的過敏反應非常緊急且致命,所以有腎上腺筆針劑,在緊急發作時可以直接打針,不過台灣目前這類型的急救藥物並不普及,僅有少數醫院有備。趙必暉建議如果曾發生過嚴重過敏症狀者,可以詢問主治醫師,是否有適合的緊急用藥可以備用、攜帶。若發生呼吸困難,除了快打119派救護車外,要注意維持患者呼吸道通暢。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宇微博十一郎微博
◎ 諮詢專家/趙必暉藥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把過敏當副作用!藥物過敏有哪些皮膚症狀?
icon
2020-01-13 11:26:00
延伸閱讀
藥物過敏要人命!醫:服藥物後1小時到1個禮拜以上都有可能發生
icon
2022-02-18 15:43:20
延伸閱讀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icon
2021-11-19 15:14:45
延伸閱讀
WHO警告「布洛芬」會加重新冠肺炎!專家提醒:2種人別亂吃止痛藥
icon
2020-03-19 17:09:00
延伸閱讀
坐立難安?肛門紅腫突起快就醫 小心敗血症致命
icon
2020-02-20 14:06:00
延伸閱讀
悶熱潮濕 皮膚紅腫癢不停?中醫師曝1道湯品預防濕疹、解皮膚濕毒搔癢
icon
2022-08-03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