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染疫咽痛如刀割,中藥噴喉散助緩解!嘴破牙艱痛也管用

許寶仁 報導 2022/05/27 19: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幾乎天天都聽到週遭親友有人確診,除了發燒之外,喉嚨如刀割般刺痛灼熱感是這波Omicron病毒感染的常見,中醫師表示,除了清冠一號對治新冠肺炎感染之外,中藥也有外用噴喉散可以幫助緩解咽喉疼痛的困擾,對於常見的口腔潰瘍和牙齦炎也有消炎清熱作用,小朋友也可以用,咽喉不痛了會較容易進食,攝取營養,對抗病毒。

 

中醫師廖婉絨表示,人體感染新冠病毒,呼吸道和咽喉的免疫腺體往往是第一波攻擊目標,腮腺與咽喉就開始出現發炎腫脹的不適,這波新冠肺炎確診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燒和咽喉劇痛,有人咽喉灼熱刺痛到晚上睡不著,伴隨而來的往往是黃痰、黃鼻涕等熱症,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感染方面,除了清冠一號是目前經實證有效,且公費補助之外,臨床上也會針對者個別症狀與體質,以中藥粉處方調劑,對緩解症狀效果很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確診兒童發燒喉痛難進食!中醫爸授漸進飲食法,營養師教吃抗疫力

 

清涼解毒鎮定咽喉

事實上,除了內服用的中藥,在治療咽喉腫痛時,中藥也有外用的噴喉散可輔助。廖醫師指出,由於治療咽喉腫痛的內服藥多屬於苦寒類的藥物,如果是脾胃差的人,有時服用幾天,體質因素,或發炎症狀變化了,太多的苦寒藥可能引起胃腸不適,這時候就可考慮改以外用噴喉散來取代部分內服藥,或是與內服藥搭配使用,內外夾攻,可以加強治療效果。

 

廖婉絨醫師說明,中藥噴喉散的成分包括以青黛為主,效用是清熱、涼血、解毒,其他還包括白殭蠶、朴硝、蘇薄荷葉、黃連等藥材,一般做為散劑,用來噴附於患處,除了治療咽喉腫痛,臨床上也常內來療咳嗽有黃痰、口舌生瘡、牙齦發炎腫脹、嘴破潰爛等症狀。廖醫師說,有確診患者在門診時表示,他雖然也有服用西藥消炎止痛藥,但仍壓不下咽喉那把燒灼的熱火,直到使用了中藥的「噴喉消腫散」,咽喉上那把熊熊烈火才感覺被熄滅,讓他安度痛如刀割的煎熬日子。

看更多:防疫茶喝過頭烙賽了!確診後服清冠一號飲食太寒涼,咽痛變冷咳

 

適用鼻咽口腔防感冒

噴喉散的味道苦苦涼涼,可以清熱、鎮定咽喉,可用於咽喉、口腔,噴附在潰瘍或發炎的患處,可以舒緩灼熱刺痛感;說它是外用藥,其實吃進人體也沒問題, 對兒童也很安全。廖醫師分享,有支氣管過敏體質的患者,時常沒來由地喉嚨發癢,刺激感有時造成狂咳,噴喉散則有鎮定咽喉止咳的作用,可以防止這類嗆咳發生的頻率。

 

廖婉絨醫師分享噴喉散的使用時機:
咽喉腫痛、咽喉乾癢咳嗽、聲音沙啞:使用前先喝水滋潤口腔咽喉,再把噴喉散噴到患處。如果患處在喉嚨,沒能法噴到這麼深,就讓唾液慢慢把藥粉浸潤下去到咽喉,噴完不要馬上喝水,等到口腔內沒有苦苦的藥粉味以後再喝,一天可以噴數次,待症狀改善為止。
口舌生瘡、牙齦、上顎、嘴唇發炎腫脹:可直接噴在患處,一天可以噴數次,直到症狀改善。
流鼻血:用無菌棉球沾附青黛粉壓在鼻腔的出血處,可以幫助止血。
預防感冒:只要發現家裡或是周邊的人生病,就開始頻繁噴喉嚨以達預防之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婉絨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icon
2022-05-30 11:25:53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最新研究揭兒童染疫三大症狀 別用四種藥和氣霧機
icon
2022-05-19 15:16:48
延伸閱讀
喉嚨痛如刀割怎緩解?中醫師教2穴位改善 宜吃滑潤食物但「這類人」吃法要小心
icon
2022-05-24 13:22:00
延伸閱讀
本土今增68311,213死,連3天攀新高!MIS-C通報第3例
icon
2022-06-10 14:58:34
延伸閱讀
COVID-19本土今增80195,159死攀新高!20多歲癌男打1劑疫苗2天猝逝
icon
2022-06-08 15:19:31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