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手肘痛就是網球肘?疼痛會延伸小心頸部長骨刺 曲池、手三里這幾個穴道有助緩解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6/02 15:19
  • 字體放大
  • 手肘痛就是網球肘?疼痛會延伸小心頸部長骨刺 曲池、手三里這幾個穴道有助緩解

    手肘痛是中醫傷科常見的疼痛症狀之一,不少患者抱怨,即便已做過治療,仍然反覆痠痛無力。雖然網球肘是較常見的症狀,但手肘痛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所引起,如果沒有確切找出問題點做治療,就不容易痊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傷科主任張尚智指出,肘關節主要由手臂的肱骨及前臂的尺骨和橈骨連接而成,讓我們的手肘可作出伸直、彎曲、旋前、外翻等不同動作,其中也包含許多韌帶,讓肘關節更加穩定,可防止手肘過度活動造成傷害。一般常見手肘痛包括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橈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頸部神經壓迫、肘關節發炎等。

    看更多:T老師信箱/類風濕性關節炎時好時壞可以打新冠疫苗?要打哪種新冠疫苗比較好?

     

    一、網球肘:

    疼痛位置在前臂和肘關節外側,家庭主婦、抱小孩、敲打電腦鍵盤、抓握滑鼠、急提重物、過度的健身與重量訓練都容易誘發此種疼痛。初期多為抓握時會有手肘外側的輕微疼痛,局部壓痛點,接下來疼痛會向下延伸,在做一些動作如肘關節的伸直、彎曲、擰毛巾、提包包或拿杯子等都會感覺不適。

     

    二、高爾夫球肘:

    與網球肘所造成的疼痛相似,只是網球肘疼痛位置出現於手肘外側,高爾夫球肘則疼痛在手肘內側位置。常見的症狀有手肘內側痠痛無力、握力減少以致無法完成活動手腕、做出抓握力等動作。

     

    三、橈隧道症候群:

    疼痛位置常出現在手肘關節外側下方約4指幅,跟網球肘症狀類似,甚至時常同時發生,容易被忽略。長期手臂重複過度施力、推拉物品、彎曲手腕、翻轉手掌、用力抓握或前臂外側受到撞擊時,都容易引發,使得手腕翻轉及屈伸時疼痛,甚至蔓延到手指並伴隨著無力的現象。

     

    四、肘隧道症候群:

    經常性的彎曲手肘或是骨折後所形成的骨刺壓迫尺神經,都會造成此種症狀。早期多為小指與無名指麻木刺痛,及肘關節內側酸痛,嚴重時麻痺感會向上放射至肩頸部,如果拖延很久,容易造成握力降低,小指及無名指的肌力喪失,肌肉萎縮形成爪狀手。

     

    五、頸部神經壓迫:

    頸椎間盤突出或是退化性頸椎骨刺壓迫神經,造成患側肩頸疼痛僵硬,遷延至上背膏肓處或手臂,也常伴隨患側手臂麻木刺痛,甚至出現肌肉無力萎縮。

    看更多:你的核心肌群夠力嗎?下背痛≠椎間盤突出!4運動拒絕腰痠背痛!

     

    六、肘關節發炎:

    因手肘關節長期活動,容易使關節間軟骨磨損,骨骼相互碰撞,導致手肘關節發炎。另外也可能是因風濕性關節炎或是外傷脫臼、骨折引起的關節結構改變而誘發肘部疼痛。

     

    中醫針灸刺激肘關節內外側穴位 調整筋膜舒緩疼痛

    張尚智說,雖然手肘疼痛是一個很普遍常見的疾患,但可能是由肌腱、韌帶、軟骨、與神經等不同原因造成,引起的疼痛範圍十分相似,但診斷治療方向卻不大相同。中醫可使用針灸治療,刺激阿是穴,鬆解局部筋膜肌肉組織。

     

    肘關節外側常用穴位包括肘髎、曲池、手三里、外關;內側穴位如少海、曲澤等。另外也可依照經絡循行取穴,緩解相關張力,如肩井、天宗、肩貞、臑俞等。藉由調整身體整體筋膜,還原骨骼關節結構,舒緩疼痛不適。

    看更多:以為是關節痛竟是要命的心絞痛?醫師教您分辨內臟痛或關節痛 2運動邊看電視邊強化肌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尚智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手肘痛就是網球肘?疼痛會延伸小心頸部長骨刺 曲池、手三里這幾個穴道有助緩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