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吳宗憲半路癱倒 自曝中暑「比確診還慘」!醫曝:中暑死亡率高達63%

羅以容 報導 2022/06/06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幾日台灣天氣高溫悶熱,許多民眾都出現中暑現象,就連天王吳宗憲遭殃!吳宗憲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有確診,但是比確診還慘….強烈中暑中」照片中,他穿著紅短袖色上衣、黑色短褲、拖鞋,大字躺在路邊椅子上,頭還用帽子遮蓋,看起來相當不舒服」。急診醫師表示,台灣處於熱帶與亞熱帶交界,因此烈日當頭的夏季,常會對民眾造成「熱傷害」。

看更多:怎樣開冷氣最省電?專家教清洗濾網跟這2項都能省電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來吳宗憲在前幾天悶熱到爆的天氣下拍攝外景節目,隨後因中暑不舒服,躺在路邊休息,事後甚至還跑去刮痧緩解。貼文一出,引發許多演藝圈好友及網友不捨,紛紛提醒他多休息多喝水,保重身體,早日康復等。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表示,最近氣溫飆高,常有民眾跑到急診說自己「中暑」,但其實可能只是「熱到」;醫學上定義「中暑」是熱休克,死亡率甚至超過一半!他補充,熱傷害是泛指熱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問題的根源主要來自於人體對於散熱調控失敗,導致熱量蓄積,進而對身體導致傷害,急診上最常見的熱傷害主要四種熱暈厥、熱痙攣、熱衰竭、熱休克(中暑)。

 

民眾中暑多屬熱暈厥

翁梓華解釋,所謂熱暈厥即是民眾版常說的「假中暑」,主要是因為患者可能因長時間站立、運動,同時天氣又太熱,讓周邊血管擴張最後導致血液回流到大腦的量不足,造成暫時性意識喪失,大多只要稍微散熱就無礙。

看更多:秋天也會中暑!醫授日常3招預防熱傷害

 

另外,熱痙攣則是身體在天氣熱的情況下運動,流失太多水分與電解質,而肌肉也因為電解質不平衡產生類似抽筋現象,而這種情況通常在補充足夠水分與電解質後就會緩解。

 

熱休克為醫學上真正的中暑,死亡率高達63%

而熱衰竭又比熱痙攣更嚴重,翁梓華解釋,當身體已經達到溫度控制的臨界值,會伴隨體溫上升(但體溫不高於40度),同時可能會伴隨肌肉抽筋、噁心、嘔吐、頭痛等。至於熱休克才是真正醫學上的「中暑」,當身體已經對體溫失去控制能力,甚至會出現「無汗」,其他徵兆如高溫超過40度,加上神經學症狀,像是譫妄、走路不穩、昏迷、癲癇,死亡率甚至可以高達63%。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翁梓華指出,急診對於一般的熱傷害如熱暈厥、熱痙攣,多採支持性療法,若病患在初步照顧後有改善,就可自行回家,但若是熱衰竭或是熱中暑,則會積極降溫,像是讓病人吹電風扇、泡冰水、甚至是直接把冰塊倒身上(鼠蹊部、腋下、頸部),儘量在一個小時之內讓體溫降到39度以下。

 

另外,翁梓華也提醒,民眾想要避免熱傷害發生,務必要多喝水,同時避免在高溫環境下待太久,由於高溫及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建議至少每隔30分鐘到陰涼處休息。另外有些民眾熱到受不了,會立刻跑去吹冷氣降溫,但若本身有心血管問題,則要小心血管收縮誘發心肌梗塞等問題。

看更多:吃魚油防失智、抗三高、護心!醫曝6大魚油功效 這種魚油濃度才能降三酸甘油脂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宗憲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高溫小心中暑!嚴重恐致死 切記「三要訣」遠離熱傷害
icon
2022-06-21 16:29:52
延伸閱讀
秋天也會中暑!醫授日常3招預防熱傷害
icon
2021-09-16 09:00:00
延伸閱讀
愈熱愈要多喝水!急診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多三成,很多人誤把頭暈、頭痛當中暑
icon
2020-07-27 11:24:00
延伸閱讀
防疫也要小心酷暑,室內也會「熱傷害」!中暑未能及早辨識死亡率5成
icon
2021-06-28 15:54:38
延伸閱讀
千萬不能等口渴才喝水!出現皮膚變紅等3症狀已是熱傷害 6類人要小心
icon
2021-05-14 15:58:37
延伸閱讀
小心室內也會中暑!醫師公開1招「散熱」最有效 預防中暑還能救人
icon
2021-05-10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