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親子防疫/恩恩的關鍵81分鐘 台灣兒童腦炎死亡要靠自己找出原因並預防 何美鄉提四方向呼籲盡快做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6/07 14:23
  • 字體放大
  • 親子防疫/恩恩的關鍵81分鐘 台灣兒童腦炎死亡要靠自己找出原因並預防 何美鄉提四方向呼籲盡快做

    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4月底確診新冠肺炎病逝,恩恩父親為了送醫過程的81分鐘槓上新北市政府;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真要預防更多類似的不幸後果,醫界應該朝四大方向去找出兒童急性腦炎的真正原因,究竟是病毒特有突變?個人基因問題?還是病毒攝取量?腦炎的主因又是什麼?只有找出來才能還給想念孩子的家屬平靜的心。

    看更多:兒童確診康復不等於沒事!6週內出現7大症狀快就醫 染疫轉重症全身有這狀況要警覺

     

    台灣有義務找出腦炎風險 才能做好預防工作

    恩恩是國內首例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引發腦炎重症致死個案,恩恩父親向消防局索取81分鐘通話音檔,市府卻主張涉及公務員隱私無法讓家屬帶回,雙方各有立場,但恩恩的死卻是父母難以抹滅的傷痛。

     

    何美鄉今(6/7)在臉書表示,真要預防更多類似的不幸後果,要找的答案還有很多。至今只有台灣與香港報導兒童腦炎,其他國家雖然沒有科學文獻,但無法排除他國亦有兒童腦炎,只是他國媒體文化,不像台灣媒體一一報導每一位COVID病例的細節。她認為台灣醫學界有義務,剖析這些致命的案例,以瞭解風險,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何美鄉也從預防醫學的角度,提出四個需要探討的方向:

    1.病毒:

    是OMICRON的某一亞型還是特有突變?香港的2例腦炎,被認為是BA2,但沒有對照。我們需要更多資料,每一個重症都應該分析病毒基因全序列。台灣過去2年在基因銀行貢獻的病毒株太少。

     

    2.人類重症風險基因:

    針對重症與輕症的比較,可以透過人類全基因序列分析,目前已找出第三染色體的某片段,與嚴重新冠感染有關,其中很多與免疫發炎相關的因子也在這個基因片段內。現在只有香港與台灣報導兒童腦炎,那更有理由進行此類人種基因的研究。

     

    3.臨床流行病學的風險因子:

    引發腦炎是否可能和病毒攝取量有關?而與病毒攝取量相關的因素,如居家人數、幼兒園接觸、家人疫苗施打狀況、社區環境等都是可以了解的方向。畢竟盡量減少病毒攝取量,是當下我們唯一可以改善的因子。

    看更多:戴口罩打球好嗎?避免幼童腦炎重症奪命 大人可以這樣做

     

    4.病理剖析:

    腦炎的主因,到底是病毒還是發炎?這兩者的治療方向迥異,一個是以抗病毒藥物主打,另一個是以類固醇治療。過往的變異株,也有很少數的腦炎病例報告,但有限的資料傾向於感染後的腦部發炎,也有以類固醇治癒的案例。

     

    台灣的腦炎死亡難題要靠自己解決 西方國家沒有答案

    何美鄉強調,我們真的很迫切需要知道以上答案,因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同樣的問題,會一直出現,疫苗預防感染的效果不彰,如果有風險因子,這些問題也會繼續存在。過去2年,台灣防疫的成效受惠於國際公共衛生及醫學界對疫情、病理、病毒等的研究成果,比如,每一病毒變異株的再生值(R值),接觸時間多長會促成有效傳播,這些都讓我們更精準的防疫。

    看更多:陳仙梅痛哭!兒染疫燒41度徬徨無助 醫:兒童反覆高燒家長怕腦炎狂衝急診 塞爆將是常態

     

    不過今天台灣走在全世界疫情的尾端,居然還破天荒的歷經一個前所未見的問題:兒童嚴重腦炎相關的高死亡率。這次,西方世界不會給我們答案,我們要盡該有的義務來尋找答案。在第五類傳染病的架構下,醫學界的臨床研究、病理解剖,所需的倫理審查將會曠日廢時。建議指揮中心連同科技部,儘速組織研究團隊,才能為那些所謂「無辜」的殞落小生命,找回生命價值,給想念他們的親人一個較為平靜的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美鄉研究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親子防疫/恩恩的關鍵81分鐘 台灣兒童腦炎死亡要靠自己找出原因並預防 何美鄉提四方向呼籲盡快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