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關鍵」讓你有更持久的無敵星星!研究:1種人染疫後 風險仍然很高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09 14:50
  • 字體放大
  • 「1關鍵」讓你有更持久的無敵星星!研究:1種人染疫後 風險仍然很高

    不少人確診康復後,都認為有一定的免疫力,如同獲得「無敵星星」護體,其實靠Omicron病毒自然感染後,產生抗體當護身符並不可靠;而研究發現,「疫苗」才能使無敵星星更持久。

     

    未接種疫苗者,感染後再次感染風險高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引述,2022年5月18日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的文章提到,未接種疫苗者,即便受Omicron病毒自然感染後,仍然有危險,可能容易被其他COVID-19變種病毒再次感染。

     

    研究人員實驗中,他們測試未接種疫苗者,其中和抗體,在其他的變種病毒感染時,呈現出來的水準很低,代表容易再次被其他COVID-19變異株感染;意思是,未接種疫苗且感染過其他COVID-19病毒,其抗體只能對單一原生種的病毒有效,對於其他變異株恐怕不太有效。

     

    有接種疫苗者,染疫後再次感染風險低

    另一方面,有接種疫苗者,其中和抗體可以在其他的變種病毒感染時,仍然有效抵抗病毒感染。另外,研究人員認為,有接種第3劑疫苗者,萬一發生病毒突破性感染其產生的中和抗體,除了加強原本由疫苗接種產生的抗體,有效抵抗Omicron病毒外,也會有效抵抗其他變種病毒感染,對此科學家稱之為「綜合免疫力」。

    看更多:輕症確診多補水!自製這款感冒飲助痊癒 喝下前「多一動作」保護喉嚨

     

    確診康復後,無敵星星也是短暫流星

    黃軒指出,確診康復後,人人都有無敵星星,但也是暫時的流星。早在2020年,就有許多文章說明,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不夠高、不夠持久,且3個月後,有些只剩不到18%~20%抗體,這時只要遇到新的變種病毒,身體很快又會被入侵。

     

    他直言,「體內所激發的免疫力,本來就不高、也不持久」,只要Omicron病毒稍微有突變點,很容易再次攻破,因此無敵星星是有時間限制的,也宛如流星,短時間出現過而已。

    看更多:兒童確診過 得到「無敵星星」還要打疫苗嗎?專家:3個月後要再打

     

    更持久的無敵星星:接種第3劑疫苗

    黃軒表示,「打疫苗」可以讓你有更持久的無敵星星。研究人員發現,接種2劑疫苗,仍然對Omicron病毒有效,因為2劑疫苗刺激了「記憶細胞」,仍然記得大部分的COVID-19病毒感染接觸,進而產生抗體。而另一組研究人員發現,第3劑疫苗除了加強免疫記憶細胞,還大量生產抗體,也可以持續辨識大部分未突變的Omicron病毒的棘突。

     

    黃軒說,接種第3劑疫苗,也會有綜合免疫力,抵抗其他COVID-19病毒的變異種,這就是無敵星星產生的大好時機。

    看更多:打完3劑還要第4劑?莫德納新雙價疫苗可同時對抗Alpha、Omicron效果強8倍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關鍵」讓你有更持久的無敵星星!研究:1種人染疫後 風險仍然很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