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親子防疫/居家防疫狂用3C、喝手搖飲,小心兒童性早熟 提早轉大人!

許寶仁 報導 2022/06/13 13: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疫情持續變化,確診數持續攀升,今年國內兒童累積確診數約53萬人,各級校園多停課採視訊教學,防疫期家長除了關注家中小朋友的防疫措施,還得關注孩子的學習,於此同時也不可輕忽,居家防疫、停課期間孩子因少動、多吃而對生長發育產生影響。

看更多: 賈永婕心疼兒哮吼,聽到咻咻聲就怕!醫揭病毒性哮吼3症狀 半夜更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體重失控、使用3C沒節制,女孩性早熟發生率增高!

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指出,義大利在2020疫情爆發初期,因為在全國實施了嚴格的封城措施,之後發現新診斷性早熟的女孩激增,至於原本就在追蹤中的性早熟女孩,在這段期間內,第二性徵的發育也明顯加速發展。而隨著疫情全球擴散,《華盛頓郵報》今年3月的追蹤報導也發現,疫情中女孩性早熟發生率上升的現象已成為全球普遍現象。台灣近期疫情升溫,很多孩子停課在家視訊教學,家長們也要多注意孩子成長發育的情形。

 

事實上,雖無明確統計,但根據陳奕成醫師臨床觀察,疫情發生的這兩三年,小朋友性早熟的情形可看出增加的現象。 陳醫師表示,疫情流行之所以加速女孩性早熟的原因包括肥胖、壓力、生活作息等因素,以肥胖而言,疫情宅在家,兒童外出活動的時間減少,加上在家沒事就吃零食,體重很容易飆升,進而加速青春期的發育。心理壓力方面,由於疫情及突然的環境改變,孩子們心理上會產生無形的壓力,且親子相處時間變長,摩擦也會增加,也會形成情緒壓力。

 

兒童停課在家,除了視訊教學的需要,也會透過3C產品與同儕保持互動;陳醫師說明,目前有部分證據指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恐影響腦部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分泌,進一步影響發育的步調;而停課期間生活作息也容易不正常,近期義大利的研究也發現,在疫情居隔時期發生性早熟的女孩,上床睡覺的時間明顯比對照組來得晚,這可能影響松果體及褪黑激素的作用,進而導致青春期的提前啟動。

看更多: 減肥失敗不是你的錯!減重違反人性 設定小目標換上小餐具 智慧減肥教你7撇步

 

天天手搖飲,小心熱量超標變肥胖、喝進塑化劑

另外,陳奕成醫師也特別提醒居家防疫期間外帶或外送飲食對兒童發育的隱藏危機。他指出,有些孩子1天1杯手搖飲,含糖飲食除了容易造成熱量超標,也要注意塑膠免洗杯盒可能增加塑化劑的暴露,而部分保健食品會釋出少量塑化劑到食物、藥物或環境中,目前研究已知塑化劑可能導致女童性早熟及男童女乳症的情況發生,提醒家長留意兒童對環境荷爾蒙的接觸。

 

針對兒童停課期間居家防疫的生活型態問題,醫師建議家長注意成長發育期孩子的體重變化,減少不必要的塑化劑暴露,很重要的是注意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晚上準時上床睡覺,睡前不要再滑手機;儘管這一點很容易造成親子間的磨擦,也是形成孩子壓力的來源之一,但陳醫師也提醒家長,適時調整自己的情緒,與孩子建立良好溝通方式,不但化解親子間緊張的關係和壓力,對孩子的發育也會有正面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奕成醫師表示,第二性徵的發育順序大致上女生從8歲至13歲會漸漸出胸部、陰毛、腋毛發育,而至初經來潮;男生則在9歲至14歲開始睪丸變大、陰毛、腋毛發育、喉結與變聲、鬍鬚等性徵,如果女生早於8歲,男生早於9歲,就算是性早熟的狀況,一般來說,女生性早熟的發生率比男生高很多,男女比約1:5~10,所以小女生更要注意有沒有提早發育的狀況,一旦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建議家長帶孩子就醫檢查。

看更多: 疫情升溫遠距工作、視訊教學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8心法紓解工作壓力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奕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健署:減肥最有效的是「它」 加上運動會讓效果更好
icon
2019-12-16 18:27:27
延伸閱讀
成長只有一次!小孩若出現這些狀況 快就醫還有辦法長高
icon
2021-07-21 14:17:51
延伸閱讀
「塑膠水壺」小心有毒!你在喝塑化劑?食藥署3招選對水壺
icon
2020-07-08 14:33:00
延伸閱讀
為了寶寶發育,懷孕就要多吃?營養師傳3招「養胎不養肉」飲食計畫
icon
2020-12-08 15:46:15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小吃店碗盤套塑膠袋比較乾淨?當心溶出塑化劑吃成「塑膠人」
icon
2020-11-16 12:07: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