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冠肺炎康復卻還是咳嗽不止?醫:小心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14 17:11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康復卻還是咳嗽不止?醫:小心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

    許多民眾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持續性咳嗽、嗅覺喪失、胸悶、腦霧、微喘等狀況;面對這些長新冠後遺症,究竟該注意什麼?多久才會康復?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咳嗽是相當常見的新冠後遺症,通常約需要2至3個月才能痊癒,建議積極處理,避免二次感染或發炎。

     

    張益豪指出,民眾確診康復後若出現久咳後遺症,由於「健康問題」與「社會觀感問題」,務必就醫積極處理。他解釋,主要是因為久咳、夜咳等容易影響睡眠,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影響免疫力。

    看更多:黃珊珊、梁云菲確診康復一直咳嗽!中醫師傳授緩解咳嗽祕招 一碗「家常湯」止咳

     

    久咳容易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

    除此之外,久咳也容易引起呼吸道粘膜破皮,而咳出血絲、血痰等,更容易因為傷口而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張益豪補充,不停咳嗽也會造成身旁親友恐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及不佳感受,務必好好處理咳嗽。

    看更多:確診康復有腦霧後遺症怎解?中醫師授「4穴位+1湯藥方」助改善 日常這3行為別做

     

    3大症狀可能有缺氧,建議就醫

    張益豪也提醒,至於微喘、胸悶等後遺症,約2至3個月會康復,但民眾若出現3大症狀就有可能是缺氧問題,應盡快就醫。

    1.若透過血氧機測量血氧時,血氧低於95以下,建議盡快就醫。

    2.嘴唇發黑、發紫、發白,或指甲發青。

    3.講話上氣不接下氣,無法一口氣講完完整句子,可請練習一口氣講完「今天是2022年6月14日我是某某某現在正在測試講話」,如果這段話講起來跟身旁的親友落差很大請留意!

    看更多:營養師授5大確診飲食重點!研究顯示「1飲品」有助緩解咳嗽 效果和吃藥相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冠肺炎康復卻還是咳嗽不止?醫:小心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