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別吹電扇!解隔後乾咳反而要吹冷氣 維生素C刺激腸胃就別吃 醫師歸納12項重點

許佳惠 整理 2022/06/15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Omicron病毒傳播力驚人,每個人都有可能染疫確診,確診後需要知道什麼呢?內兒科醫師黎博彥表示,確診後有些病程變化和生活上該注意的事項,例如雖然要補充維生素C,但如果腸胃不適反而容易引起刺激,不如不吃;而解隔後很多人會乾咳,應避免吹電扇,反而建議吹冷氣,因為冷氣有除濕效果比較不會過敏,也有恆溫作用,比較不會因溫差導致咳嗽。黎博彥提出12個重點,供民眾參考:

看更多:黃珊珊、梁云菲確診康復一直咳嗽!中醫師傳授緩解咳嗽祕招 一碗「家常湯」止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孩燒3天、大人燒2天 退燒藥輪流用

1.小小孩大多燒3天,而且會燒約38.5~39.5℃之間,大人會燒約24~48小時左右,如果普拿疼無法退燒,1.5小時後,再另外服用伊普芬類的退燒止痛藥,但這種藥較傷胃、容易過敏,也傷腎,此外,退燒需要多喝水。

看更多:居家常備藥NSAIDs能退燒消炎止痛,亂吃恐傷腎!這4種人使用要謹

 

喉嚨乾痛可喝涼飲

2.頭幾天會喉嚨卡卡的,之後會很乾痛,尤其晚上或清晨起床時會痛醒,記得多喝一點涼水或涼飲,飲料不要太黏稠、也不要太甜。

 

喉嚨化膿破洞可用喉噴劑

3.如果喉嚨痛一直持續,可以照鏡子看喉嚨有沒有化膿或破洞,如果有,除了冰水之外,也可以買喉嚨噴劑,最好是薄荷的,可以暫時麻痺喉嚨。

 

化痰藥早晚一次吃10天

4.症狀一開始就要開始服用化痰藥物(痰止),如果要用清冠一號,可以跟化痰藥一起,但不建議一般減緩症狀的感冒藥跟著中藥一起吃,化痰藥早晚各一次,10天要吃完,這對減緩症狀和避免長新冠會有幫助。

 

確診後第7天有一半機率快篩陽

5.隔離的7+7,7天後雖然可以出關,但這時做快篩,有3到5成機率還是快篩陽性,也許有些人會說傳染性不高,但快篩陽就表示還是帶有一定病毒量,所以務必不要跟人共食,也不要去人群擁擠的地方,建議快篩陰後才能放下警戒,這個時間點會落在確診後的第10~14天之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4天後又發燒劇烈咳嗽可能是有併發症

6.大部份的人14天後會有鼻涕倒流、咳白色的痰,如果這時又燒起來或還是很劇烈的咳嗽,要盡快看診,排除併發症的問題。小朋友如果出現草莓舌、嘴破、唇乾裂、結膜炎、發燒、卡介苗接種處紅腫、腹痛、起疹子、手指腫脹等現象,MIS-C的可能性就要納入考量。

 

注意重症警訊

7.染疫後大多數的人都沒事,但確診時要注意病情快速變化,如心肌炎引發的胸悶、胸痛;一直持續的高燒嘔吐、頭部劇烈疼痛、意識不清,如果發生就不用猶豫,往急診跑。

 

乾咳不要吹風扇改吹冷氣

8.解隔後很多人會乾咳,喉嚨很癢想咳嗽,還是要多喝水,而且不要吹到風,也不要吹到電風扇,冷氣反而是好的,因為有除濕效果,比較不會過敏,也有恆溫作用,比較不會有溫差,但重點在於,不要有氣流來刺激喉嚨或呼吸道,所以也不建議喝極端溫度的水,太冷或太熱都不對,更別吃辣或油炸食物。

 

過敏藥、止咳藥最好是之前吃過的

9.解隔後的乾癢咳,可以用一些過敏藥和咳嗽藥來減緩症狀,但要記得自己的體質,不是每種藥都適合自己,最好就是之前吃過的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舒無法治療新冠

10.抗生素,尤其是日舒,對治療新冠的效果不好,除非有細菌感染疑慮,否則千萬不要亂吃抗生素,更不要亂吃日本成藥、消炎藥、普拿疼等。

 

腸胃不適別吃維生素C

11.維生素C是酸性的,多少有點刺激效果,如果腸胃不適就免了

看更多:3招避免長新冠!維生素D能預防確診後遺症?腦霧、疲勞、胸悶 何美鄉博士來教你

 

保持充足睡眠

12.染疫後多睡覺,才能保持體力和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黎博彥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最新研究揭兒童染疫三大症狀 別用四種藥和氣霧機
icon
2022-05-19 15:16:48
延伸閱讀
病例數持續下降 7月中前0~5歲打疫苗 暑假有望邊境開放
icon
2022-06-23 14:55:12
延伸閱讀
別被「疫情肥」困擾!來自專家的COVID-19確診後運動建議
icon
2022-07-20 18:0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雙親確診9歲女兒也發燒PCR!陌生人暖舉 媽發文淚謝
icon
2022-05-18 19:29:1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