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創5/5以來新低!未來一周每日應可維持5萬例以下 幼兒7月初可打莫德納疫苗

許佳惠 報導 2022/06/20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20)公布國內新增35,632例COVID-19確定病例,另外新增144例死亡,同時新增1例兒童重症病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病例創下5/5以來新低,單日降幅達3成,不過是否代表疫情收斂還要再觀察,未來一周每日應可維持在5萬例以下;而衛福部長陳時中雖然已經解隔離,但因快篩陽性,並未出席今天的記者會。

 

陳時中快篩仍陽性 自主健康管理中

羅一鈞指出,陳時中部長還有些微咳嗽,這幾天視訊會議上看起來元氣還不錯,雖然今天可以解隔離,但他自己快篩陽性,雖然可能只剩下病毒殘骸、不是活病毒,但他仍擔心公開場合造成影響,因此自我要求不出席記者會。而國外研究顯示,隔離7天活病毒的機率小於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診後爆「身體有狀況」50年老菸槍,醫界憂重症高危險群

 

新增病例創新低 未來一周病例不破5萬機會高

至於今日新增病例創下新低,羅一鈞認為,可能適逢周末有些資料沒有上傳,要再觀察明天是否回補,不過就六都病例數都下降3成來看,未來可能增幅會控制在2到3成,因此未來一周,每日病例數在5萬例以下的機率相當高。而就目前資料,99.6%都是輕症。

 

新增的144例本土死亡病例中,年齡介於20多歲至90多歲,其中20多歲的男性雖有打三劑疫苗,但因本身有慢性神經系統疾病,同時氣切,因此在6/13住院後,6/17就因呼吸衰竭過世。此外,也新增1例兒童重症,1歲男童本身有慢性心肺疾病,染疫後呼吸困難、嗜睡,目前正使用呼吸器在加護病房治療中。累計目前共63例兒童重症,其中18例死亡。

看更多:7歲童染疫退燒後一夕間手腳指甲全變白!醫曝免疫引爆小血栓,後續要追蹤2症狀

 

 

邊境攔截BA.4及BA.5 美國來的最多

指揮中心也公布新增17例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3例BA.4都是自美國移入,BA.5個案也是美國4例最多,其次依序為德國、法國及泰國、土耳其、西班牙、馬來西亞及瑞士。由於BA.4及BA.5病例數並沒有暴增,因此未來將改為每周報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對學者擔心BA.4及BA.5可能2~4周就會大舉入侵,羅一鈞表示並不擔心,因為國際上的趨勢都是以5~15%的範圍在增加,不會像Omicron當時取代Delta病毒株一樣,呈現指數型增加,所以就算BA.4及BA.5要取代現有的BA.2,也不會是在這1~2個月內;除非BA.2開始有下降趨勢,才有BA.4及BA.5的成長空間;此外,國人接種三劑疫苗、兒童也陸續打第二劑,七月份開始幼兒也能打疫苗,都提供利基對抗BA.4及BA.5,不過有鑑於BA.4及BA.5在國外盛行,邊境暫時不會再鬆綁。

 

兒童疫苗上午抵台 幼兒七月可望接種

而今年第三批採購Pfizer-BioNTech兒童劑型疫苗50.4萬劑,也在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到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給5~11歲兒童打第二劑。羅一鈞強調,一共訂貨220萬劑,疫苗不會不夠。

 

至於幼兒疫苗部分,食藥署已經通過6個月到5歲接種莫德納疫苗,預計七月初可提供45萬劑、供給90萬名幼兒接種;至於幼兒BNT疫苗,因為包裝不同,指揮中心正積極洽談、議約中,也促請廠商盡快送審。

看更多:美CDC公布數據:打莫德納心肌炎高於BNT!醫教打完疫苗吃2食物、減糖抗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參加旅行團放寬規定

交通部觀光局林信任副局長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原本需要打滿三劑疫苗才能參加旅行團的規定,將放寬為未滿三劑,可以持48小時內的快篩陰性證明參團,旅遊途中有症狀就要進行快篩。

 

 

大鑫案食藥署喊冤 強調未圖利業者

對於家用快篩出包,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親上火線,拿出證據表示業者當初提出EUA申請的資料,製造廠是在美國,經比對產品外包裝和美國上市的產品外觀一致,在美國FDA官網也查到有通過美國EUA核准,所以才通過該廠商的EUA,對於廠商擅自更改包裝的仿冒行為,檢調正在調查中,食藥署也要求產品下架回收,同時廢止EUA許可。吳秀梅強調,不同製造廠需要個別申請,不接受廠商魚目混珠,對於外界質疑食藥署沒有查廠就給證,吳秀梅回應,因緊急授權不需查廠報告,並非圖利廠商,她和家人也不認識業者。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情創5/5以來新低!未來一周每日應可維持5萬例以下 幼兒7月初可打莫德納疫苗
icon
2022-06-20 15:30:23
延伸閱讀
本土今增26450、死亡+31 新北5695例最多!全國累計近520萬人確診
icon
2022-08-28 13:46:47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icon
2022-05-21 15:43:01
延伸閱讀
疫情高峰已過?陳時中:目前控制得宜 兒童增2死 1歲童午睡叫不醒 送醫確診死亡
icon
2022-05-23 13:56:56
延伸閱讀
周玉蔻跑2家藥局才買到快篩!陳時中承諾「快篩價格壓低200元以下」
icon
2022-04-12 12:06:08
延伸閱讀
本土3萬6168例,增10死、87中重症!10歲心臟病童重症住加護病房用呼吸器
icon
2022-05-06 15:05: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