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補充維生素D防新冠,該如何攝取?國健署點名「這族群」大缺維生素D

許雅磊 整理 2022/06/21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管是確診或防疫要增強免疫力,不少專家都會提到維生素D。維生素D已成為熱門營養素之一,究竟哪些人該補充,又該怎麼吃?而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有3成的孕婦缺乏維生素D。

看更多:3招避免長新冠!維生素D能預防確診後遺症?腦霧、疲勞、胸悶 何美鄉博士來教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3成準媽媽大缺維生素D  6成孕婦缺乏曬太陽

不少研究指出,維生素D能抗發炎,增強身體免疫力。除了抗病毒之外,有些特定族群若缺乏維生素D,就要特別留意,像是懷孕中的婦女。依據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我國20~49歲育齡婦女的維生素D缺乏比率為43.5%;另外106~108年也進行懷孕婦女營養調查,發現我國20歲以上懷孕婦女的維生素D缺乏比率為30.2%,其中,孕婦曝曬日光的情形,每日不曾或很少(時間不到20分鐘)的比率達6成。 

看更多:臉上長皺紋曝骨鬆危機!骨流失別怕,江P教蹬腳跟、空氣跳繩增骨質、強肌力

 

攝取維生素D的4大迷思

維生素D除了是懷孕期間不可缺少的關鍵營養素之外,一般人對於補充維生素D也有疑問,網路資訊良莠不齊,國健署特別解答維生素D迷思:

 

Q1:曬太陽維生素D就足夠嗎?

維生素D主要是經由皮膚暴露陽光下而產生的,會隨陽光強度、季節、緯度、皮膚色素、使用防曬產品及衣物覆蓋面積多寡而有不同。因此,國健署建議,不塗抹防曬產品及適度透風的情況下,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間的日光直射時段,每週2~3次,每次10~20分鐘的適當日曬,以獲取維生素D。

 

Q2:維生素D缺乏對媽媽及寶寶有什麼風險嗎?

維生素D主要功能為調控體內鈣與磷的平衡,可以促進人體骨骼代謝與健康的重要因子,也是胎兒骨骼、牙齒及生長發育的關鍵營養素,若懷孕期間維生素D嚴重缺乏,可能引發成人骨軟化症及嬰幼兒佝僂症等風險。

 

Q3:透過飲食可以攝取維生素D嗎?

如果無法透過日曬獲取維生素D,依「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微克,懷孕期間孕媽咪應攝取足夠維生素D,國健署建議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如魚類、雞蛋、強化維生素D之乳製品外,再搭配充足鈣質的攝取,才能擁有健康的骨骼,也讓胎兒的骨骼健康發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4:維生素D過度補充有風險嗎?

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國健署建議,生活中透過日曬及飲食補充即可。如果大量使用補充劑,並同時過量攝取維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有可能造成維生素D中毒的現象,其主要症狀為高鈣血症,並有多尿、異常口渴及高尿鈣等情形,有可能產生腎臟、血管、心臟、肺臟等軟組織的轉移性鈣化,影響到自身的健康。

看更多:出生才1天竟骨折,媽媽寶寶都嚴重缺維他命D!醫教這樣做補充鈣和D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美國皮膚科學會不建議刻意曬太陽
icon
2021-02-23 17:44:15
延伸閱讀
維生素D補太多竟易失智!這樣補最安全 腎臟科醫急壞,怕病患不敢吃、易骨折
icon
2022-08-30 13:48:35
延伸閱讀
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icon
2021-04-19 18:31:08
延伸閱讀
防骨質疏鬆,醫師不建議「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吃這4種
icon
2021-01-22 18:10:39
延伸閱讀
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預防骨鬆,到底幾點曬才對?國健署給答案
icon
2022-09-12 14:50:52
延伸閱讀
乳糖促進有益菌、加強鈣質吸收!新生兒喝奶消化不良 醫師給建議
icon
2020-07-16 16: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