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夏天熱難入眠!全球每人年失44小時睡眠時間 輕忽恐減少壽命、增罹癌風險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21 19:45
  • 字體放大
  • 夏天熱難入眠!全球每人年失44小時睡眠時間 輕忽恐減少壽命、增罹癌風險

    夏天來臨天氣炎熱,民眾睡覺常常難以入眠,有研究發現,頻繁的熱浪或乾旱等極端氣候出現時,會影響人的睡眠品質,如果溫度熱到睡不著或導致睡眠中斷,很可能出現失眠的困擾,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長期下來身心靈健康勢必受波及。

     

    高溫影響睡眠品質 進而影響身心健康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關於高溫對人的影響相關研究有很多,通常只要夜間溫度高於28度,對大部分人的健康都有影響,睡眠是其中一項。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指出,溫度提高會導致人類的交感神經興奮,一旦交感神經興奮,就會影響睡眠品質,不容易入睡;此外,人類有90%的時間待在室內,室內的溫度跟健康息息相關,包括我們的睡眠品質。

    看更多:夏天高溫小心中暑!嚴重恐致死 切記「三要訣」遠離熱傷害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團隊收集全球睡眠資料,證明高於平均水準的溫度,會讓睡眠品質變差,主要原因是較晚睡著與很容易在炎熱天氣中醒來;而在700萬份的夜間睡眠紀錄中,發現在溫度超過30度的夜晚,睡眠時間平均減少超過14分鐘,全球平均每年每人失去44小時的睡眠時間,這也導致約有11天睡眠不足。

     

    氣溫持續攀升 夏天低溫高於28度越來越長

    溫度過高影響睡眠,從過去研究中可發現,不良的睡眠習慣與心臟病、肥胖、癌症和壽命減少的風險脫離不了關係,然而隨著二氧化碳排放增加與氣候變遷加劇,全球氣溫持續攀升。

     

    1990年之後,全球增溫明顯,讓大部分人都很有感。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暖化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全球性暖化最主要因素是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區域性則可能跟大氣環流有關;全球暖化的成因包括自然的變化跟人為影響,從最近的研究看來,近年增溫主要是受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

    看更多:夏至有3禁忌!養生注意6件事:衣服要穿這種顏色、午睡養陰、調息養心

     

    在生活中,空調所排出的熱氣也會讓環境產生增溫,這亦是都市熱島形成的人為因素之一。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表示,開冷氣時間越多,所排放出來熱氣就越多,也會影響到我們環境的溫度。

     

    曾鴻陽指出,現在夏季的長度比1930年代大約增加了1.5到2個月,這種不對稱的增溫現象,也反映在一天之中日夜溫度的變化。

     

    鄭明典表示,台灣地理位置本就是受暖化影響比較明顯的區域,加上氣候本身就不冷,受全球暖化影響,夏天越來越讓人覺得熱,從紀錄上顯示,夏天低溫高於28度時間越來越長,這對民眾的健康的確會有影響。

    看更多:夏天來了!食欲不振怎麼吃?營養師破解4大類飲食陷阱,吃出營養衛生

     

    全球暖化將對台灣農林漁業、氣候災害、降水型態、公衛健康等多個面向造成影響,產業也必須轉型為更加友善環境的永續循環經濟,政府必須制定、落實更完善的氣候因應政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熱難入眠!全球每人年失44小時睡眠時間 輕忽恐減少壽命、增罹癌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