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汗流不停?中醫師曝:嚴重手汗與心肺、消化道有關!3狀況致出汗量增加

羅以容 整理 2022/06/23 14: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都有手汗困擾,尤其一到夏天,雙手更是容易溼答答。中醫師李琪表示,一般人緊張時多少會流手汗,但若平常就會冒手汗,緊張冒得更多,甚至到看得見汗珠,或弄濕物品的程度,代表手部出汗較為厲害,而手汗多的現象多與心肺功能較弱、消化道阻塞有關。

看更多:炎夏狂冒手汗真尷尬!中醫療法可改善 加味生脈飲+3穴道按摩收斂汗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先天型手汗約40歲後會逐漸改善

李琪指出,手汗症分為先天型和後天型,先天型的手汗大多發生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在30歲前手汗可能會越來越嚴重,40歲後會慢慢改善。後天型手汗則是由特殊原因造成,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更年期等,後天型除了手汗增加,全身的出汗量也會變多。

 

絕大多數的手汗是屬於先天型,在感到緊張、焦慮和壓力大時情況會更加明顯,現代醫學認為與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有關。由於手汗症並不算一種疾病,因此普遍認為當手汗影響到生活品質,才需要積極治療。

看更多: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嚴重手汗與與心肺功能、消化道阻塞有關

而中醫觀點來看,嚴重的手汗與體質偏異有密切相關,若能遵守醫囑、盡早治療,除了能收到不錯的療效,還可以順便改善潛在的身體問題。李琪補充,她認為手汗多的現象則可以歸因於心肺功能較弱或是消化道阻塞。

 

「汗為心之液」,中醫認為汗水的分泌與「心」有關。「心」與「肺」這兩個器官掌管體表汗孔的開闔,當身體虛弱、情緒激動、緊張焦慮、或心肺功能較差時,心肺對於汗孔調節能力就會變弱,手汗就會增加。像這種因為汗孔開闔調節不佳,導致汗水容易流出來的情況,中醫稱為「表虛」。

 

李琪補充,除了汗孔開闔容易讓汗水流出,「熱」也會容易出汗。「熱」除了來自於外界的氣溫,還會從身體內部產生。而體內最容易生熱的地方,就是來自消化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消化道是由「胃」和「大腸」掌管,屬於多血多氣的陽明經。當有便祕、脹氣、消化不良等問題導致消化道阻塞,就容易讓陽明經產熱上火,使體內的熱源增加,出汗量也就跟著變多。

 

綜合來說,心肺功能較弱的人會容易有「表虛」,讓汗水容易流出體外;而便祕、脹氣、消化不良等消化道阻塞,也會增加體內的熱源,使汗水分泌增加。臨床上治療會依照每個人的體質,加強這心肺、消化道的處方用藥,改善表虛和消化道阻塞,使手部出汗慢慢變少。

 

治療搭配生活型態調整可達最佳療效

李琪提醒,病人在治療階段也務必戒除含咖啡因飲料,避免炸、烤、辣、大量的辛香料食物,勿在身體或手潮濕的情況下吹到風,也應多休息,不要過度疲勞,不節食、不挨餓,並與藥物相配合,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看更多:「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炎夏狂冒手汗真尷尬!中醫療法可改善 加味生脈飲+3穴道按摩收斂汗液
icon
2020-08-13 12:33:00
延伸閱讀
躺著做修復消化器官!1動作「頭碰膝」按摩腹部 改善脹氣、便祕
icon
2022-03-24 15:22:32
延伸閱讀
胃酸、脹氣、便祕,每天3分鐘練「養胃功」顧胃氣、「清腸功」排宿便
icon
2020-11-10 11:57:00
延伸閱讀
來了!簡文仁開運鼠年如意操 4招強化心肺、協調平衡
icon
2020-01-15 11:22:00
延伸閱讀
水果這樣吃溫暖腸胃!改善脹氣、腹脹、便祕效果好
icon
2021-05-07 15:49:06
延伸閱讀
5種舌苔狀態看脾胃健康!這種顏色代表消化順暢、胃氣正合適
icon
2021-04-26 15:05: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