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猴痘以10倍速度變種進化!1979年前才有打疫苗 快看手臂大腿有沒有這疤痕

許佳惠 報導 2022/06/27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猴痘疫情來勢洶洶,全球戒備,台灣也傳出首例。醫師表示,現在全球流行的猴痘84%來自歐洲大陸,和4年前的猴痘病毒株相比,這次的病毒株有多達50種遺傳變異,是先前的10倍,顯示病毒跳躍式的進化,不容小覷;而台灣1979年以前都有打過天花疫苗,接種者手臂或大腿上有放射狀線條的疤痕,但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就能預防猴痘。

看更多:不只親密接觸,衣服、床單也會傳染猴痘!醫揭慘烈後遺症恐一輩子共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依據WHO最近資料,現在的猴痘流行的區域,84%來自歐洲大陸,只有3%的確診病例來自原發地非洲大陸地區,而且美州大陸出現的猴痘,也比非洲地區更多。這次是猴痘病毒首次蔓延擴散到非洲以外的地方,且傳播太快太廣,全球五大洲都已淪陷。

 

病毒跳躍式進化 速度是過去的10倍

黃軒說,葡萄牙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基因與生物訊息部研究團隊,針對近日快速在歐洲流行的猴痘病毒,做了基因分析,結果發現病毒大量快速突變成功,成果已發表在6月25在國際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

 

研究人員研究15個猴痘病毒序列,並且重建這些病毒的基因數據發現,和4年前的猴痘病毒株相比,這次的猴痘病毒株,有多達50種遺傳變異,這些被發現的突變已經超乎預期,更是先前的10倍之多,顯示猴痘病毒已經加速進化,甚至是「跳躍式」的進化。由於原本的痘病毒科進化不大,大約「一年四季,幾乎只會有一次突變」,而這次卻是「幾乎一個月突變一次」,造成近10倍之多的變異,這是令人擔心的警訊。

看更多:不只親密接觸,衣服、床單也會傳染猴痘!醫揭慘烈後遺症恐一輩子共存

 

病毒突變削弱人體防禦機制

黃軒指出,曼徹斯特大學病毒學教授瓦萊利認為,這批猴痘病毒中的多數突變,可能削弱了一種稱為「APOBEC3(A3G)」蛋白,它是一種阻止病毒複製的蛋白質,也是人類免疫系統對抗病毒有利的工具之一。

 

由於這個蛋白能夠直接作用在病毒基因內,阻斷病毒核酸合成,因此有這於宿主對抗不同病毒感染,有些學者認為是猴痘大量基因快速突變,削弱了這個蛋白,才破壞人體防禦機制,導致病毒快速增長,不過還需要更多後續研究,才能確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979年之前打過天花疫苗 快看手臂大腿有無疤痕

而台灣在1979年(民國68年)之前,幾乎每個人都打過俗稱牛痘的天花疫苗,推測對猴痘應仍有部分的預防效果,但不是百分百。打過牛痘疫苗會留疤痕,要分辨有無打過牛痘疫苗,可以看自己手臂或大腿處有無留下疤痕,牛痘疤痕是「凹下去,而且有放射狀的線條」。

看更多:猴痘來勢洶洶!疫苗正在洽談中 這三類人才能接種

 

天花疫苗保護力約20年 抗體若在能抗猴痘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天花疫苗是一種減毒的活性疫苗,理論上保護效果可達10~20年,不過抗體會隨時間消退,所以能否撐30~40年還有效就很難講,而且因為天花已經絕跡,不會有人去抽血檢測抗體還在不在;如果抗體還在的話,應該足以預防猴痘,目前針對猴痘的疫苗,只需要給密切接觸者、醫療人員、檢驗人員等會接觸病毒的人接種,一般人其實不用太過擔心感染問題。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軒醫師.黃立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icon
2022-07-24 14:50:12
延伸閱讀
猴痘疫苗來了!首批共560劑,2類人申請審核後先用
icon
2022-09-01 19:50:00
延伸閱讀
進擊的猴痘來臨!第二場疫情大流行是否將再次來臨?
icon
2022-07-27 13:12:44
延伸閱讀
猴痘來勢洶洶!疫苗正在洽談中 這三類人才能接種
icon
2022-06-24 15:56:06
延伸閱讀
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抵臺!疫苗也在最後階段 這2種人可優先用藥
icon
2022-07-28 15:27:09
延伸閱讀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icon
2022-07-25 12:48: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