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吳淡如有肺癌家族史 肺部冒20顆驚人結節!醫師獨創特殊療法 這款老藥建奇功

許佳惠 整理 2022/06/27 15: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主持人吳淡如今年在臉書透露自己有肺癌家族史,她自己7年前檢查時發現肺部有高達20顆的結節,每年都要定期追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局部的小區域發炎,他嘗試用化痰藥物治療多位患者,不少案例結節成功消失。

看更多:吳淡如20個肺結節最新狀況曝光!發現肺結節要每年追蹤?台大醫曝5情形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淡如母親、表親都罹患肺癌 嘆DNA力量強大

吳淡如的母親7年前到醫院檢查,發現已是第四期肺腺癌,因為母親所有的姊妹都得過肺癌,醫師立刻開單要求吳淡如做斷層掃描,結果發現她肺部竟有20個結節,都小於0.5公分,必須定期追蹤。吳淡如說,這7年來,年紀比她大的表親們,發病比例很高,幾乎都是肺癌,而且未必有抽煙,也大多生活在好山好水的宜蘭,無法用空氣污染來解釋,「就是DNA的力量」。

 

吳淡如也推測自己「可能是小時候得過很多次肺炎,當然也有可能是壞東西,某些癌細胞在你免疫力好的時候是會休息的,你不好的時候就開始大軍入侵」,而今年的檢查結節並沒有長大,讓她順利過關。

 

醫師獨門療法 化痰藥消除結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認為,化痰藥有助消除結節;他表示,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局部的小區域發炎,連續使用3~6個月的化痰藥物,有一些人結節會消失。

看更多:張菲嫩媳驚傳肺病變!醫曝3情況惡性機率高 5種人當心了

 

他舉例,一名50多歲婦人,自從母親因肺癌過世後,就很擔心自己罹患肺癌,主動就醫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3顆肺結節,一直在門診追蹤,3年來這3顆肺結節都沒有消失,甚至還多了1顆,變成4顆肺結節。患者找上他,經過連續使用3~6個月的化痰藥物後,結節全部消失。他因此呼籲,肺結節除了追蹤以外,還是可以嘗試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需要開刀的結節也消失

蘇一峰說,還有多起案例,都是原本需要開刀的結節,經過治療後,結節順利消失;一名80多歲阿伯,電腦斷層發現1顆1.2公分的肺結節,被原本的醫師建議開刀或切片,但經過化痰藥治療半年後結節消失;也有60多歲男子電腦斷層發現0.9公分的部分實質性結節,在醫學中心建議直接開刀處理,另一家醫學中心則建議3~6個月追蹤,但經過他評估,認為可以試看看化療藥,結果治療3個月病人回診檢查,發現結節幾乎都已消失。不過蘇一峰也提醒,肺結節中有部分是惡性,所以不要忘記門診追蹤治療,也不能輕忽癌變風險。

看更多:只是咳嗽,竟變成肺癌末期!她成功超越4%存活率 抗癌10年全靠「好習慣」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淡如臉書‧蘇一峰臉書
◎ 資料來源/蘇一峰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國病」肺癌12年蟬聯癌症死亡率首位!健檢發現肺結節是肺癌嗎?
icon
2021-01-05 18:40:31
延伸閱讀
吳淡如20個肺結節最新狀況曝光!發現肺結節要每年追蹤?台大醫曝5情形建議
icon
2022-03-17 12:01:30
延伸閱讀
爸爸才肺癌過世,瑯琊榜帥「靖王」驚傳肺部陰影 醫說這類肺癌可能遺傳
icon
2022-01-28 12:12:29
延伸閱讀
確診救命藥台灣就有!醫揭「這款藥物」有貨又便宜 可降4成死亡率
icon
2022-05-16 10:00:00
延伸閱讀
她發現肺癌 擔心媽媽也罹癌!醫曝肺癌5危險因子 有家族史快做這件事情
icon
2022-10-11 16:38:46
延伸閱讀
多年沒追蹤,「肺結節」從1顆變多顆!婦女化驗後是「早期肺癌」
icon
2020-05-19 19: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