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如何翻轉弱勢幼童命運?研究發現「勝負關鍵」

郭庚儒 報導 2022/06/29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贏家、輸家誰決定了勝敗?清大跨物種研究發現,勝負決定在誰先放棄;換言之,勝敗的決定不在贏家,而是輸家,要翻轉成敗的關鍵就是堅持、不放棄,就有機會成為贏家!

 

研究發現:成敗關鍵在輸家

清華大學幼教系及系統神經所,進行幼兒與幼鼠的跨物種研究發現,社交階級的形成從小就定高下,部分幼兒自然而然成為團隊中的小領袖,取得支配權;而勝負的關鍵並不在強勢的一方,而是弱勢方自願退出或放棄。此研究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細胞》(Cell)的子期刊《交叉科學》(iScience)。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清大研究團隊對剛斷奶的幼鼠進行「鑽管實驗」,如黑羊、白羊過獨木橋一樣,把2隻幼鼠放入管子的兩端,看牠們在管子中間相遇時誰先後退。

 

實驗證明,階級高的幼鼠沒有改變行為,反而是由階級低的幼鼠決定放棄、不戰而逃的退縮行為來分出輸贏,顯示社交階級的「敗者效應」。

 

研究團隊進一步針對5至6歲的中大班幼兒,進行遊戲競爭實驗,證實了幼兒與幼鼠社交階級形成的相似性。清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周育如表示,在堆積木遊戲中獲勝的幼兒不需硬搶,就能指揮對手把積木拿過來;輸的一方則往往不是自己先放棄了,就是還幫著對手蓋房子。

 

研究發現,有些幼兒似乎很自然成為團隊中的小領袖,能發號施令、決定遊戲;而低堅持度、易退縮的幼兒則易落入臣服、追隨的地位,不常參與決策,說出的意見也很少獲得同學的看重或認同,且一旦社交階級形成就比較難改動。

 

翻轉弱勢 專家建議:堅持、不要放棄

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郭崇涵指出,研究結果發現,要翻轉成敗的關鍵就是堅持下去、不要放棄原來的目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育如建議,家長與幼教工作者應留意幼兒與社會互動的初期表現,家長及老師可以多留意處於社交弱勢的幼兒,提供社交弱勢幼兒更多的引導與協助,幫助累積正面成功的經驗、提升自信,對未來的人際相處將會產生相當助益。

看更多:幫弱勢兒童上課!醫師陳欣湄、營養師宋明樺、美髮專家Ryan一起當志工

 

◎ 圖片來源/清華大學提供
◎ 資料來源/清華大學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被霸凌不敢說....小禎爆女兒校園陰影  專家教養成「不被霸凌」體質
icon
2021-02-25 14:47:28
延伸閱讀
為何要募年菜、募新衣?不是為了「吃飽穿暖」 而是感受「最普通的幸福」
icon
2021-01-08 14:47:00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弱勢族群…林心如心疼「一輩子的不便」獻愛心幫助20間社福機構
icon
2020-10-14 15:45:00
延伸閱讀
免付千元領5倍券對象擴大 快來看你符不符合資格
icon
2021-08-13 12:24:48
延伸閱讀
5倍券放大1.5倍係金咧!還沒用完的趕快到勞動部合作的1500個店家 超商也可用!
icon
2022-02-18 12:23:04
延伸閱讀
新北市疫苗接種時程、對象曝光!侯友宜宣布6/15起3種人優先 276處可施打新冠疫苗
icon
2021-06-11 15:36: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