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作家倪匡過世,曾罹皮膚癌拒手術!皮膚5變化要警覺 這樣做才防癌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04 11:41
  • 字體放大
  • 作家倪匡過世,曾罹皮膚癌拒手術!皮膚5變化要警覺 這樣做才防癌

    經典科幻小說原振俠、衛斯理的創作人、香港知名作家倪匡3日仙逝,享壽87歲,震撼文壇。倪匡3年前自爆罹患皮膚癌,但他認為很快就要跟疾病同歸於盡,拒絕動手術、做化療,罹癌後味覺也出現退化;醫師表示,預防皮膚癌一定要防曬,皮膚若出現5變化,就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與病共存 笑稱要跟疾病同歸於盡

    倪匡2019年出席書展講座時,透露身上有10幾種毛病,加起來折磨他30幾年,尤其皮膚問題就困擾10多年,有醫師診斷為皮膚癌,罹癌後味覺也退化;但倪匡只是淡淡表示:「我都這麼老了,有病有什麼所謂?都是要去的,所以我就不理會了,癌病又未發作,電療和化療我都不會做」,還笑稱:「這些病很快都要跟我同歸於盡」。倪匡生前也曾說:不要為死亡悲傷,展現他對生命的豁達。

     

    倪匡是香港知名作家、編劇、節目主持人,跟金庸、黃霑、蔡瀾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主要寫科幻小說,靈異、武俠、偵探與情色小說也有涉略,重要著作有《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等。而倪匡兒子倪震則是娶了香港女星周慧敏為妻。

     

    這種皮膚癌最惡性 不見得好發於老人

    皮膚科開業醫趙昭明表示,皮膚癌可以分3種:基底細胞癌、扁平細胞癌和黑色素瘤,其中以黑色素瘤最惡性、基底細胞癌最良性。他指出,除了最常見的基底細胞癌好發於老人,另外2種皮膚癌都跟年齡無關。

    看更多:腳底有黑痣當心是癌!江坤俊曝7大黑痣癌化特徵 死亡率達58%

     

    趙昭明說,老化加上曬太陽是基底細胞癌常見的發生原因,病灶通常出現在陽光曝曬到的皮膚位置,較少轉移,只要切除即可;扁平細胞癌又稱為鱗狀細胞癌,主要跟體質、燒燙傷或曬傷有關,治療除切除病灶外,還要看程度決定是否化療和放療;至於最惡性的黑色素瘤,常見於東方人的四肢,因為容易淋巴轉移,發現時往往癌細胞已經轉移出去、死亡率高、預後較差,因此除手術切除之外,還要做化療和放療。

     

    皮膚出現5徵兆快就醫 防曬這樣做才防癌

    趙昭明提醒,民眾可以用「ABCDE」準則來做皮膚癌的初步判斷,而一旦有突然變多或變大的痣或病灶,都要盡早就醫:

    A:Asymmetrical,是否具有對稱性

    B:Border,邊緣是否不規則

    C:Colours,顏色是否均勻

    D:Diameter,直徑是否大於0.5公分

    E:Enlargement,有沒有凸起

     

    他也強調,3種皮膚癌當中,就有2種跟曬太陽有關,尤其現在夏天紫外線強烈,曝曬下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光敏感性皮膚炎、曬傷、黑斑、曬黑甚至皮膚癌,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曬,除了物理性防曬如穿長袖衣物、戴帽子之外,也要化學性防曬,擦好擦滿防曬乳。趙昭明建議,最好出門前半小時擦防曬乳,等它發揮作用後再出門,之後每2~3小時補擦一次,不管防曬係數高低、有無防水,都要按時補擦;而防曬係數只要挑選SPF30以內,PA++即可,除非會長時間在戶外,才需要挑選到PA+++或PA++++等級。

    看更多:勤擦防曬預防皮膚癌 醫:適時補充這些食物也有效

     

    ◎ 圖片來源/翻攝自維基百科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作家倪匡過世,曾罹皮膚癌拒手術!皮膚5變化要警覺 這樣做才防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