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郭庚儒 報導 2022/07/06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8歲的藝人郭子乾,日前在節目中,自曝拍戲時椎間盤突出,痛到「感覺像半身不遂」,就醫檢查也發現,骨密度T值為-2.7,診斷有骨質疏鬆症及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只走路、上下樓梯也會痛,醫師建議長時間復健,不然就得開刀治療。

 

郭子乾愛慢跑 甩掉高血脂

事實上,郭子乾長年主持、拍戲工作,都需要久站,另外,郭子乾多年前被檢查出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尿酸偏高,開始透過慢跑及藥物治療,花了一年時間改善紅字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了不一定會退化性膝關節炎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指出,過去醫學認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水晶軟骨組織的退化性疾病,主要影響軟骨細胞;但現代醫學已證實,原發性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因,是基因異常造成分子路徑的異常,因低度發炎反應及軟骨間質組織再生不全,不只軟骨有問題,所有關節組織也都受患。

 

次發性關節炎的原因,則是機械性傷害,可能是固定部位的重覆性磨損造成,例如:韌帶、半月板、軟骨骨折、感染等;至於是否與基因異常有關,目前仍在研究中。

 

葉文凌表示,「人一定都會老化,但不是每個人一定都會得到退化性膝關節炎」,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生原因,受到各種荷爾蒙、器官的制約,尤其是肌肉的角色,越來越受到重視。

看更多: 膝蓋痛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4原因搞清楚!醫師教5招復健運動緩解膝蓋痛

 

骨質疏鬆症 每個人都要注意

至於骨質疏鬆症的原因,葉文凌說明,造骨細胞負責製造骨骼,而噬骨細胞負責破壞骨骼,正常情況下,製造及破壞是互相平衡;但事實上破壞遠比製造容易,噬骨細胞作用力容易大於造骨細胞,就形成骨質疏鬆症,主因是老化或荷爾蒙下降,造成的造骨細胞功能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文凌表示,在骨骼肌肉系統中,最早老化的是肌肉,肌肉細胞在30歲後開始老化,尤其是負責爆發力的肌肉,而造骨細胞深受荷爾蒙影響,尤其是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會急速下降,50歲後老化速度加快,而男性雖雄性荷爾蒙下降幅度緩慢;但一般來說,造骨細胞在40歲後功能都會下降,每個人遲早都可能有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退化性膝關節炎 可能是同疾病

葉文凌提到,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造骨細胞及軟骨細胞會透過特定分子彼此影響,也就是骨質疏鬆症及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能是同個疾病。

 

「椎間盤突出並非骨刺。」葉文凌指出,很多人把骨刺誤認是椎間盤突出,其實骨刺是由骨骼長出來的贅骨,多數患者無症狀,而椎間盤是位於脊椎椎體間的墊片,當椎間盤承受上下脊椎的壓力過大,造成內部組織擠出外圍組織,如果壓迫到神經,進而產生神經症狀或疼痛。

 

慢跑不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

郭子乾患有骨質疏鬆症,從事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葉文凌認為,慢跑通常不會增加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但若發生運動傷害,如軟骨骨折,確實會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

看更多: 走路護膝還是傷膝?院長級骨科名醫教你3方法 膝關節多用20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增肌防骨骼疾病 日常補充3營養素

如何延緩骨質疏鬆症,以及預防膝關節退化、椎間盤突出呢?葉文凌表示,骨質疏鬆症、膝關節退化及預防椎間盤突出的發生,肌肉不足是共同因素,椎間盤突出通常是核心肌力不足、柔軟度下降或外傷造成,骨質疏鬆主因是老化或缺乏運動造成。

看更多: 營養師曝「鹹豆漿低卡超營養吃法」 預防肥胖、失智、骨鬆、肌少症

 

「運動能夠有效延緩骨質疏鬆症、膝關節退化及預防椎間盤突出的發生。」葉文凌說明,肌肉不僅是機械結構,在收縮時,肌肉會分泌數以百計的肌肉動素,影響軟骨、硬骨、神經系統、心肺功能,以及肝功能、腎功能,建議阻力性肌力運動及心肺運動都要從事,訓練核心肌群可增加脊柱支撐力,預防椎間盤突出。

看更多: 「節拍超慢跑」不傷膝卻有效!預防骨鬆、肌少症、延緩失智 降血脂又降血糖

 

另外,葉文凌補充,日常飲食也很重要,包括: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D及鈣質,都是基本營養素的需求,「沒原料只有工廠也沒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這種人別一天一顆雞蛋!如何吃蛋白質增肌減脂、加速瘦身?營養師曝3種豆製品最建議

 

◎ 圖片來源/翻攝自郭子乾粉專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輩版深蹲」肌力好、走路不跌倒!預防肌少症、骨質疏鬆症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icon
2020-11-12 17:27:10
延伸閱讀
腰痠背痛、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錯誤步態走出一身病!醫曝4招正確走路 一天走幾步最好?
icon
2021-05-07 11:34:27
延伸閱讀
婦人腰痛站不直哀哀叫,竟是椎間盤突出 醫師教3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0-02-06 11:59:00
延伸閱讀
做這種運動最長壽!慢跑、上健身房都輸了 醫提「慢性病患運動要點」
icon
2022-09-07 16:21:58
延伸閱讀
你的核心肌群夠力嗎?下背痛≠椎間盤突出!4運動拒絕腰痠背痛!
icon
2022-06-02 10:00:00
延伸閱讀
膝蓋這樣用提早退化性膝關節炎!醫曝4大早期症狀 免手術逆轉退化性膝關節炎
icon
2022-03-24 11:36: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