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朱俐靜之痛引婦女關注!乳癌腫瘤很大來得及救嗎?這種乳癌不一樣,快治療一定來得及

丁彥伶 報導 2022/07/05 17: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僅40歲的超偶3冠軍朱俐靜7/3因乳癌病逝,許多女性因此也開始警醒。楊梅天成醫院外科醫師張雍泓表示,多數婦女發現乳房腫塊突然長很大都會很害怕,有些人因為擔心是「壞東西」更是駝鳥心態不敢就醫,但其實乳房腫瘤不一定長很大就很惡性,日前一位太太左乳腫成3、4倍,腫瘤還撐破了。結果是惡性乳房葉狀瘤,因為不太會轉移,所以切除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看更多:40歲朱俐靜抗癌兩年驚傳去世!醫歎這年紀乳癌易轉移 醫授兩招提早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朱俐靜乳癌病逝的新聞讓許多女性都很關注,這麼年輕就罹患乳癌、這麼年輕就殞世,讓人不捨。乳房是女性重要的性徵,乳房長腫瘤象徵必須手術切除,因此很多女性對乳房腫瘤都會有又怕又不敢就醫的駝鳥心態。張雍泓表示,之前1位50多歲的女性病人來求診,急著說「醫師請你幫我把胸口的傷口縫一下,我昨晚不小心跌倒撞到胸口…」。

 

婦女乳房腫瘤撐破皮膚,還誤以為撞破皮

張雍泓發現,這位病人一進入診間,就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等到她解開衣服,就湧出強烈的腐臭味,才發現婦女的左乳已經腫成右乳3、4倍大。而她以為是撞到破掉的,其實是腫瘤太大脹破表皮了,造成有8公分的傷口,還有一團肉樣組織外露。

 

張雍泓向婦人解釋,這不是撞破的傷口而是乳房腫瘤,不能只縫合,必須手術切除。其實婦女自己也知道結果,同意住院並且於隔日手術。由於腫瘤過大且有傷口,張雍泓建議她開刀移除左側乳房,婦女和家屬也同意了,手術過程順利,且順利出院返家。

 

惡性乳房葉狀瘤,長得又快又大卻不太會轉移

病理報告證實婦女的乳房腫瘤是「惡性乳房葉狀瘤」。張雍泓表示,乳房葉狀瘤和一般乳癌不同,它大約只佔乳房原發性腫瘤1%,好發於40到50歲間的中年婦女。它的特色是腫瘤常會長得很快或長到特別大,甚至會撐大到皮膚表面破裂。


看更多: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乳房葉狀瘤多發生在單側乳房,大小從2到3公分到10幾20公分不等,通常患者不感覺乳房疼痛。大部分的乳房葉狀瘤是良性的,只有約25%的葉狀瘤是惡性。不過惡性乳房葉狀瘤雖然長得快又大,卻不太會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絕大多數患者只要局部手術切除治療即可,術後也不需要再接受荷爾蒙、化療、標靶等全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葉狀瘤的另一個特色是是容易復發,根據統計資料,良性乳房葉狀瘤局部復發率為17%,惡性乳房葉狀瘤的局部復發率為27%。因此患者手術後務必要定期回診並進行影像追蹤檢查。復發的乳房葉狀瘤仍以手術切除為主,並可考慮搭配放射線治療。

 

台灣每天有30位婦女罹患乳癌、5人失去寶貴性命

張雍泓提醒,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有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30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9種情形,婦女無家族史也要防乳癌

他表示,未曾生育、未曾哺乳、高齡產婦,有乳癌家族病史者,飲食偏好高熱量、高脂肪、甜食,初經較早或停經較晚的女性,體型肥胖、中年發福者要特別注意。若有以下症狀: 乳房疼痛、乳頭出現不明分泌物,甚至分泌物中帶血、乳房大小不一或形狀改變、乳房的皮膚出現橘皮、發紅潰瘍等異狀、乳頭凹陷、乳房或腋下出現腫塊等症狀要儘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年輕女性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45歲以下兩年一次乳房攝影

張雍泓呼籲就算沒有任何不適,成年的年輕女性應每年至少要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45歲以後每兩年要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據統計,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個案高達83%,第1期5年存活率更達9成5。提醒女性一定要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威脅媽媽的癌症!乳癌復發個案逾3成發生在術後2年

 

◎ 圖片來源/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楊梅天成醫院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0歲朱俐靜抗癌兩年驚傳去世!醫歎這年紀乳癌易轉移 醫授兩招提早發現
icon
2022-07-04 20:51:00
延伸閱讀
39歲朱俐靜罹乳癌淚崩 醫師說年輕女性防乳癌要這樣做
icon
2021-01-06 13:53:25
延伸閱讀
乳癌不分男女!他輕忽2個危險因子 摸到胸部硬塊確診乳癌
icon
2020-11-03 15:04:00
延伸閱讀
女性必看!40歲女發現2.9公分腫塊 超音波精準除乳房腫瘤留美胸
icon
2022-07-01 17:00:00
延伸閱讀
媽媽有乳癌女兒罹癌率大增!TVBS、雅詩蘭黛乳癌防治微電影:再忙都要乳癌篩檢 
icon
2021-10-22 17:45:50
延伸閱讀
怎麼看懂乳房攝影報告?先看分級、再看乳腺緻密程度 「這情況」要做切片
icon
2022-07-19 12:47: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