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朱俐靜癌逝讓人震驚!預防乳癌掌握6重點、2關鍵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05 18:34
  • 字體放大
  • 朱俐靜癌逝讓人震驚!預防乳癌掌握6重點、2關鍵

    超偶出身的偶像歌手朱俐靜,驚傳乳癌離世,這讓女性朋友聞之色變的疾病,也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該如何預防?營養師提出6個重點和2大關鍵:加強肝臟解毒和維持腸道菌相,幫助女性預防乳癌。

    看更多:40歲朱俐靜抗癌兩年驚傳去世!醫歎這年紀乳癌易轉移 醫授兩招提早發現

     

    乳癌威脅不可輕忽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乳癌高峰大約在45~69歲。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每年超過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31位女性被診斷為乳癌,而每天有6位女性因乳癌死亡。

    看更多: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定期乳房X光攝影降低4成死亡風險

     

    乳癌高危險因素 快看中了幾項

    而乳癌高危險因素包括賀爾蒙、疾病和生活習慣。其中荷爾蒙因素例如不曾生育、第一胎大於35歲、初經小於12歲、停經大於55歲、有使用口服避孕藥、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和未曾哺乳。疾病因素則包括母親或姐妹得過乳癌、曾罹患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有增生性乳房良性疾病,以及胸部大量放射線照射。生活習慣因素則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27的肥胖、不運動、經常喝酒、常吃燒烤和油炸類食物。

     

    預防乳癌可以這樣做

    陳怡錞也提出6重點和2個關鍵,預防乳癌:

    重點一、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飲食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進而導致乳癌,應盡量避免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牛油、動物皮、軟骨、肥肉、香腸、五花肉等。另外,也要避免高糖,如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糖果、奶昔等,除了熱量高容易導致肥胖之外,研究也發現經常攝取精製糖會降低免疫細胞的活性,當免疫細胞作戰能力變差,癌細胞就有可能伺機生長。

     

    重點二、高纖多蔬果

    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脂肪吸收,平常可以糙米、五穀飯、藜麥、燕麥等,來代替精製的白飯和白麵,每天至少攝取2碗的蔬菜類及2~3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攝取,因為彩虹蔬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有抗氧化作用,是肝臟解毒過程中必要的營養素。肝臟解毒功能越完善,越有助於雌激素正常代謝,降低乳癌風險。

     

    重點三、維持理想體重

    除了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之外,脂肪細胞也會,因此當體脂肪囤積越多,體內的雌激素濃度就越高,過多雌激素刺激會增加乳癌風險,尤其是更年期後的肥胖風險更高。因此,平常就要以維持理想體重為目標,避免過重或肥胖。

     

    重點四、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排毒、紓壓、控制體重,對於預防癌症有正面幫助。

     

    重點五、適量攝取植物性雌激素

    黃豆當中的大豆異黃酮以及蔬果、亞麻籽當中的木酚素,是最常見的植物性雌激素,因為可以跟人體的雌激素競爭吸收,所以可減少體內過多雌激素刺激,有助於預防乳癌。早年在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亞洲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遠低於歐美,可能是因為飲食當中經常食用黃豆製品。不過,如果已經罹患乳癌,並且正在服用荷爾蒙抑制劑,就要避免大量攝取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以免影響藥物療效。

     

    重點六、遠離環境荷爾蒙

    常見的環境荷爾蒙有:農藥、塑化劑、重金屬、清潔劑原料和有機氯化物等等,建議平常少用塑膠製品盛裝食物、徹底清洗蔬果當中的農藥、避免大量攝取深海魚類、使用具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使用無香料的化妝品和保養品等,可有助於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的機會。

    看更多:朱俐靜之痛引婦女關注!乳癌腫瘤很大來得及救嗎?這種乳癌不一樣,快治療一定來得及

     

    朱俐靜癌逝讓人震驚!預防乳癌掌握6重點、2關鍵

     

    預防乳癌2關鍵

    關鍵一、加強肝臟解毒

    女性荷爾蒙靠肝臟代謝,要有足夠的營養素讓肝臟酵素解毒系統運作。包括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和「多種抗氧化劑」,抗氧化劑包含了維生素A、C、E、硒、銅、鋅、各種植化素等,因此要多元攝取各種食物,尤其可多吃十字花科蔬菜,以提供肝臟解毒所需的營養素。

     

    關鍵二、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

    肝臟解完毒的荷爾蒙,會隨著膽汁運送到腸道,隨著排便排出體外,如果腸道壞菌過多,壞菌的酵素會反轉已被肝臟解毒的賀爾蒙,甚至經由腸肝循環,再把毒素吸收回肝臟,使體內具有毒性的荷爾蒙增加。因此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也是平衡荷爾蒙、預防疾病非常重要的環節。

     

    ◎ 圖片來源/朱俐靜臉書陳怡錞營養師
    ◎ 資料來源/陳怡錞營養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朱俐靜癌逝讓人震驚!預防乳癌掌握6重點、2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