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乳癌無法預防,只有1方法避免死亡!35歲以後要做1關鍵事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06 11:37
  • 字體放大
  • 乳癌無法預防,只有1方法避免死亡!35歲以後要做1關鍵事

    偶像歌手朱俐靜罹患乳癌2年不幸病逝,年僅40歲,外界震驚同時也疑惑為何病情惡化快速?該如何預防?醫師表示,乳癌若有常規治療,大多可以活超過2年,而乳癌跟賀爾蒙暴露量有關,年紀越大、累積足夠傷害就會發生,透過飲食和運動只能「降低」發生機率、不可能百分之百預防,唯一能避免死亡的方法就是早期發現並完成治療。

    看更多:朱俐靜癌逝讓人震驚!預防乳癌掌握6重點、2關鍵

     

    乳癌太晚發現、沒接受正規治療 存活率大減

    臺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表示,乳癌早期發現並治療,存活機率很高,以臺大醫院的經驗,就算已經是第四期乳癌,只要好好治療,存活中位數可接近5年,即使是治療上最棘手的三陰性乳癌,也都能活超過2年以上;像朱俐靜這種短短2年內就過世的情況,除非是一開始發現就已經是三陰性乳癌且到處轉移,另一種可能就是沒有接受正規治療。他也強調,並不清楚朱俐靜的情況,只是以經驗研判。

     

    郭文宏說,一般乳癌治療除非是很早期、惡性度低的乳癌,只要開刀切除就好,不然大部分的治療都會引起外觀上的改變,例如朱芯儀治療過程中就有落髮。而雖然治療期間可能會辛苦,但仍不能輕言放棄,只要好好治療,就有活著的希望。

    看更多:藝人朱芯儀乳癌治療超辛苦 醫師提醒乳房出現酒窩或乳頭腫脹要小心

     

    乳癌無法預防 但可降低死亡

    對於現行乳癌預防方法,例如減少高油、高脂、高糖飲食、避免接觸環境賀爾蒙、哺乳、多運動等,郭文宏認為,這些都只有「一半」的效果,可以降低發生機率,但不可能「完全」預防乳癌發生;尤其45歲以上,「等到累積的毒素也夠多了,發生機會就不會低到哪」,郭文宏強調,即使減少一處的毒素攝取,還是可能暴露在另一處的毒素之下,因此只要時間夠久,就會發生乳癌。

     

    唯一能降低乳癌奪命的方法,就是靠篩檢。郭文宏說,有家族史的人,40歲就要做乳房攝影,一般女性則是45歲開始,應每2年一次乳攝,檢查沒有異常的,之後可以1年做超音波、1年做乳攝,但一旦發現異常,就要提高檢查頻率,每半年到1年就要積極追蹤、甚至取樣。

    看更多:乳房硬塊不會痛恐是癌!醫曝5大乳癌徵兆 更年期把握1時間乳房檢查

     

    35歲~45歲之間 建議先做1次乳房攝影

    郭文宏也建議,可以的話在35歲~45歲之間,先做一次乳房攝影,建立基準線,之後定期檢查可以比對是否有變化。而乳癌因為發生率高、患者多,藥物研發也較積極,許多新藥都在研發中,治療很有希望,其中一種抗體藥物複合體,是在單株抗體上再鏈結化療藥物,可以帶進癌細胞裡面引爆、毒殺癌細胞,因為專一性高、副作用低、治療效果好,成為未來治癌的利器。

     

    他也以自己學妹為例,提醒一定要完成治療,學妹在2年前發現乳癌原位癌,經微創手術後,沒有進行後續治療就到北京工作,還接受當地傳統療法、淋巴排毒等,結果最近因呼吸困難連夜返回台灣,住進加護病房使用100%氧氣、左手水腫,幾乎在死亡邊緣徘迴,治療1個多月才暫時控制住病情,因此發現乳癌應勇於面對,接受正規治療,完成療程才能放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郭文宏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乳癌無法預防,只有1方法避免死亡!35歲以後要做1關鍵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