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葉全真染疫「陽過」留下3種後遺症,指甲有條紋還會刮人!醫盤點3原因搞壞指甲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07 14:49
  • 字體放大
  • 葉全真染疫「陽過」留下3種後遺症,指甲有條紋還會刮人!醫盤點3原因搞壞指甲

    從大螢幕走向小螢幕,2003年和男星陳昭榮合作《台灣霹靂火》再度爆紅的藝人葉全真,近年雖然沒有作品,但一舉一動還是很受粉絲注意。日前她在臉書發文表示「5月多莫名地接到『陽過』角色(意指染疫)」,表示常會極度疲憊、使不上力,而且指甲出現粗糙條紋、甲間硬脆分裂,會刮痛人。醫師提醒,染疫後出現指甲症狀確實很常見,不過也不一定全是新冠病毒的問題,使用酒精和清潔用品刺激也要小心。

    看更多:7歲童染疫退燒後一夕間手腳指甲全變白!醫曝免疫引爆小血栓,後續要追蹤2症狀

     

    葉全真在臉書上陳述新冠肺炎染疫康復後有三大健康問題,一是常常會突然極度疲憊,累到眼睛好痠。二是偶爾感覺「大力士變得使不上力」,走路不再有風。三則是摸到指甲出現粗糙條紋,甲間硬脆分裂,還會刮痛人。

     

    麻豆新樓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幸娟表示,這一兩年來醫界發現新冠病毒感染對皮膚科指甲出現不良的影響,在指甲的表現常見有3種,1.波氏線(指甲橫溝症)、2. 指甲近月牙處呈半月紅斑、3. Mees氏線(指甲有白色條紋),通常在確診幾週後慢慢出現。葉全真的指甲表現跟這些常見的指甲表現比較不一樣,她推測可能跟洗手頻率和使用清潔劑包括洗手乳較多更有關。

     

    李幸娟建議有類似狀況的患者,可以看看腳趾甲是否也有一樣的變化幫忙作鑑別診斷,通常如果是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甲床出問題,通常手指甲和腳趾甲都會一樣受到影響。此外很多女性常有美甲的習慣,也要注意是否有常使用指甲油、美甲、卸指甲油產品,也可能會造成指甲的刺激。

    看更多:兒童後新冠症狀湧現,話變少、恍神、下大雨就驚恐…幼童不會講 家長多注意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很多人染疫後看到指甲出現症狀,都會怪罪是新冠病毒感染惹的禍,但其實現在大家常用酒精噴手、酒精乾洗手,還有人用漂白水、次氯酸水等消毒清潔用品頻繁擦手,其實也可能形成刺激。由於指甲的成分是「角蛋白」,受到這些揮發性刺激物,可能會有指甲表層剝落,可能變得不平整、刺刺的會刮人。

     

    由於指甲生長緩慢,從底端長到頂端,可能為期數星期到一兩個月,很多人看到指甲上有線條、有凹洞等狀況,都很擔心「是不是這幾個月來的健康亮紅燈引起?」趙昭明說,有些特殊的指甲線條或凹痕等狀況確實可能和體內疾病有關,但是首先要先評量一下是否指甲生長的過程中手指保養出問題。

     

    不少人發現指甲邊有肉芽、紅腫等,亂摳抓形成甲溝炎,也會影響指甲生長,所以不用自己嚇自己。很多減肥中或是生病後的人指甲生長不好,趙昭明提醒,指甲的營養來源是蛋白質和鈣,要養出漂亮的指甲要補充蛋白質和足夠的鈣。同時清潔消毒用品使用要適當,以免對手部和呼吸道都形成刺激,反而影響健康。

    看更多:BA.5真的侵台!重複感染後遺症恐加倍 別以為有無敵星星,BA.5逃脫力強更要加強預防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葉全真 Elsie Yeh臉書
    ◎ 諮詢專家/李幸娟醫師‧趙昭明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葉全真染疫「陽過」留下3種後遺症,指甲有條紋還會刮人!醫盤點3原因搞壞指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