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昭庚當選中研院院士!台灣第一位土生土長的中醫博士,成功歸於遵父教誨「任何事都盡力去做」

丁彥伶 報導 2022/07/07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也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獲邀到聯合國演講的林昭庚博士,今日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昭庚表示,過去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當選中研院院士,感謝從小父親勉勵他:「無論做任何事,都盡力去做,不管是成功失敗,都是最好的結果!」未來他還要持續進行針灸的研究,讓針灸應用在更多疾病治療上。

看更多:腦霧、疲勞、思考反應慢有藥醫!研究這款科學中藥可治腦霧 補中益氣等藥可治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中研院少數土生土長博士

林昭庚是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在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現有的院士中,大部分都是在美國等先進國家「鍍金」培養成的頂尖科學家,他則是少數的土生土長之科學家。所以他在當選院士的公開新聞稿中,表示他能夠當選院士,第一個就要感謝國家長期以來的栽培,包括科技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給予研究經費支持。他說,國外的研究環境雖好,但有了國家的研究經費支持,才能讓他能夠持續長期進行研究。

 

▲中研院今日舉辦的第34次院士會議記者會,介紹新院士,圖右3為林昭庚教授。(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提供)

 

第二個他要感謝他的研究團隊、學生,因為團隊和學生們提供研究創意,古老的中醫學才能源源不絕地有更多研究成果。他謙虛地說,沒有團隊和學生們的創意,他絕對沒辦法完成這麼多的研究。

 

熱愛針灸實證醫學,著作不藏私教學臨床12常用穴位應用

林昭庚一直努力於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針灸相關研究。30多年前他就推廣「頭皮針」治療,許多疑難雜症的患者們齊聚他的診間,人人頭上都插著頭皮針進行治療,蔚為奇觀。他特別把自己多年來臨床的經驗,不藏私地著作《林昭庚針灸臨床十二總穴》,介紹他認為12個臨床應用上最重要的穴位。

 

包括合谷穴,主要應用於口面疼痛和循環衰竭、足三里主要應用於腹痛、百會穴主要應用於眩暈與疼痛處置、內關主要應用於心胸胃相關症候群、列缺穴主要應用於諸多狀況 、神門穴主要應用於調節睡眠疾病、環跳穴主要應用於加強腰腿力量。還有陽陵泉、主要應用於緩解壓痛與肌肉疼痛 、委中穴主要應用於緩解腰背疼痛、三陰交穴主要應用於治療痛經、耳神門穴可應用於減輕壓力,以及「阿是穴」的激痛點治療等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編著書籍、學術論文華人排序第一

而他編著的書籍《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由頂級醫學期刊《Nature》雜誌出版集團出版,為全世界目前唯一一本英文版實驗針灸學之教科書。他主編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則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之中西醫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

 

林昭庚的學術研究受國際學術界肯定,自2013年起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聘為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常受邀參加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所舉辦之會議,曾參加三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四次世界衛生組織會議。最近一次演講為2017年於瑞士日內瓦總部的140屆世界衛生組織年會, 發表「針灸列入緊急醫療的可行性及重要性」專題演講。 

 

數十年來,林昭庚努力不懈從事學術研究,據2017年SCI期刊的論文「Trends in global acupuncture publications An analysis of the Web of Science database from 1988 to 2015」分析,林昭庚的針灸研究世界排名第4、為華人世界排序第1。

看更多:他吃清冠一號喉嚨還是痛!中醫師曝清冠一號正確吃法 預防後遺症、二次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2021年8月史丹佛大學發布「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中,在「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和「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林昭庚均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在該機構的細項分析中,林教授在Complementary & Alternative Medicine 領域的 11649 名學者中,名列全球第24名,即前0.2 %。總計在國內外發表論文434 篇,刊登於SCI期刊之論文有240 篇,先後完成59種著作,著作之文字總數高達二千餘萬字,為華人世界之學術研究領域第一。

 

研究貢獻先後獲四位總統頒發殊榮

林昭庚不只在2017年獲得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頒發國際醫療貢獻獎,還曾先後獲得台灣4位總統頒發殊榮,包括1993年榮獲前故總統李登輝頒發總統文化獎、2003年榮獲前總統陳水扁題頒最高榮譽:榮典之璽「功著杏林」匾額、2003 年榮獲前總統馬英九於台北市長任內頒發 「中醫藥學術貢獻獎」、2017年榮獲現任總統蔡英文賀電,表揚其傑出貢獻。

 

也因為林昭庚的針灸研究還促進國際醫療外交的貢獻,外交部在2021年頒贈「外交之友貢獻獎章」,由部長吳釗燮親自頒獎表揚。林昭庚獲選為中研院院士被醫界公認實至名歸。

 

▲林昭庚教授(圖左)獲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親自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為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少數的土生土長的中研院院士,林昭庚說,他認為其中意義是提供國內有意從事研究的學子們了解,即使沒有出國留學,只要做任何事如讀書、工作,都盡力做就好,不必和人家比、不用爭第一,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都有成功的一天。

看更多:新冠後遺症疲倦胸悶肺氣不足,中醫重拾肺活量!4大類型食療運動助攻

 

◎ 圖片來源/林昭庚中研院院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提供
◎ 諮詢專家/林昭庚中研院院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久咳不癒、嚴重如休克!妥瑞症治療有新選擇 中醫針灸+藥材助緩解症狀
icon
2022-09-23 14:29:54
延伸閱讀
又到了夏天甩肉大作戰!針灸有效消除腹部脂肪、縮減腰圍、改善代謝
icon
2021-04-16 11:52:25
延伸閱讀
林昭庚當選中研院院士!台灣第一位土生土長的中醫博士,成功歸於遵父教誨「任何事都盡力去做」
icon
2022-07-07 16:27:03
延伸閱讀
腦中風/中醫如何治療?復健針灸加速身體恢復 2穴位保健預防中風
icon
2022-09-22 16:19:38
延伸閱讀
姿勢不良害頭痛、頸痛 針灸改良「浮針」有效舒緩疼痛
icon
2021-08-11 17:36:38
延伸閱讀
送走「皮蛇」後,半邊臉癱了!針灸+4招居家自療很有效
icon
2019-12-12 15: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