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首例!血癌童1次治療完全康復!台大醫院CD19 CAR-T細胞治療大突破

許寶仁 報導 2022/07/14 15: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在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上有新進展!CD19 CAR-T細胞治療只要經過1次治療後,不需要其他治療,就有不錯成績。台灣第1位接受正式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小女孩亭亭,在台大醫院的治療及照護下,癌細胞已完全根除,展露笑容慶祝今年10歲生日。

看更多:葉金川70歲生日前夕淋巴癌復發照吃照玩!醫說這幾型淋巴癌復發預後佳!樂觀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版Emily 細胞治療救血癌童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2012年美國小女孩Emily,罹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之後,成為全球第1個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兒童。Emily在接受細胞治療的10年來,每年都會Po出1張照片,向世界宣告自己沒有受到癌症的侵襲,又健康地活過1年。

 

今年4月,台大醫院率先成為台灣首家可提供正式臨床使用CD19 CAR-T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也為台灣第1位接受正式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小女孩亭亭展開治療。今年10歲的女孩亭亭,4年前診斷出與Emily相同疾病,經過3年化療和藥物治療後,癌細胞仍復發,轉而接受細胞治療,經取出亭亭的T細胞,改造後輸注回體內,辨識出帶有CD19的細胞並加以消滅,目前亭亭已完全康復。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李旺祚表示,根據統計,癌症是兒童的第2大死因,台灣每年約有500位新發病癌症兒童,其中約2成屬於「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這群患者目前在第一線治療即有不錯成績,但其中仍有約15%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需要進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病童的抗病過程可能很長,甚至一輩子,身心負擔極大。CD19 CAR-T細胞治療是給病童新的選擇,病童基本上只要經過一次治療後,就不需要其他治療,病童目前治療都有不錯成績。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周獻堂表示,細胞治療的第1步是搜集亭亭的T細胞,運送到國外藥廠實驗室存放,經由基因工程,將癌細胞上的標靶植入T細胞,改造後送回,回輸到婷婷身上,雖然回輸的過程只有幾分鐘,但是實際的過程卻得耗上幾個月。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治好嗎?「細胞治療」免開刀 膝蓋可多用10年

 

基因工程帶來白血病治癒曙光

周獻堂說明,CAR-T細胞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的簡稱,適用於難治與復發型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與「B細胞淋巴瘤」患者,治療原理是仰賴高技術的基因工程,先從病人體內分離出T細胞,並透過基因改造,在T細胞上安裝可以鎖定癌細胞的導航標靶,如同一支可精準、持續消滅癌細胞的免疫大軍,一次性注射即有望為病童帶來治癒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獻堂指出,亭亭在輸注前,骨髓檢體一直都還有殘存癌細胞,4月接受輸注之後,過程中雖難以避免發生了細胞激素症候群,但在醫療團隊照護下,終於盼到奇蹟式康復,骨髓檢體再也檢測不出殘存癌細胞,直到如今。

 

亭亭媽媽今天特別對台大醫護團隊表達感恩之意,亭亭也許下生日願望,希望所有生病的小孩都能快點恢復健康。

看更多:免疫療法顛覆癌症治療!放化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免疫療法如何治癒癌症?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台第4間「細胞治療」醫院出爐!12種癌症獲治療新契機
icon
2019-11-21 16:23:00
延伸閱讀
「挺韓大將」毛嘉慶自曝罹患血癌 醫師提醒「莫名瘀青」要注意
icon
2021-04-01 12:07:04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治好嗎?「細胞治療」免開刀 膝蓋可多用10年
icon
2020-12-07 15:50:00
延伸閱讀
8旬爺爺糖尿病足1年好不了!「細胞治療」讓皮膚再生 6周傷口全癒合
icon
2020-12-02 14:53:44
延伸閱讀
血癌不是絕症!他歷經2次化療,再做「這件事」保命
icon
2019-12-20 15:19:00
延伸閱讀
高淩風、郭台銘親弟血癌病逝!醫曝4大血癌症狀 老年人疲倦、骨頭痛別輕忽
icon
2020-11-09 19: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