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國健署調查:每7人就有1人骨鬆!「這運動」有效增強骨密度、避免跌倒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18 11:19
  • 字體放大
  • 國健署調查:每7人就有1人骨鬆!「這運動」有效增強骨密度、避免跌倒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65歲以上民眾,至少一個部位量測出有骨鬆的比率為14.1%,大約每7個人就有1人患有骨質疏鬆,而且女性高於男性,由於骨鬆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國健署提醒,骨本越早存越好,荷重運動可以有效增強骨密度,應盡早開始。

     

    30歲後骨質開始流失 骨鬆提高骨折風險

    國健署表示,65歲以上女性骨鬆比率為17.4%、男性為10.4%,而且隨年紀增加,要預防「骨質疏鬆」應該從年輕、盡早開始,因為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30歲前會達到最高峰,之後就逐漸減少,若骨量流失過多,原本緻密的骨骼就會形成許多孔隙,呈現疏鬆現象,也就是「骨質疏鬆」,將會導致骨頭脆弱易斷,提高骨折風險。

    看更多:老了走不動?注意肌少症5個跡象 在家「微運動」逆轉衰老

     

    骨鬆早期症狀不明顯 骨折恐致失能

    而骨質疏鬆症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不容易警覺,等到發生跌倒,或彎腰搬運重物時,就可能造成骨折,之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失能等現象,都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看更多: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儲存「績優骨」 從日常生活開始

    骨質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重點在於每日的生活習慣。國民健康署建議3個儲存骨本妙方:

     

    1.適度曬太陽:

    早上10點前或下午2點以後,適度的曬太陽10到20分鐘,可活化維生素D,幫助人體腸道吸收鈣質。

     

    2.均衡飲食:

    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等食物,如乳品類、豆製品、黑芝麻及深綠色蔬菜等。

    看更多:缺鈣8大警訊有哪些?快點補鈣以免骨鬆又蛀牙 高鈣食物第一名是它!

     

    3.荷重運動:

    慢跑、健走、舉啞鈴操等,能增強骨質密度,強健肌肉和身體平衡,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國健署調查:每7人就有1人骨鬆!「這運動」有效增強骨密度、避免跌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