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婦逆轉骨質疏鬆症!停經做對5招預防骨質疏鬆 骨鬆有哪些徵兆?

郭庚儒 報導 2022/07/20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7歲李女士,原本就有脊椎側彎,疼痛發作時就吞止痛藥,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經過用藥治療、追蹤骨密度及調整飲食及運動,日前回診顯示一切數值都控制良好。

看更多:營養師曝「鹹豆漿低卡超營養吃法」 預防肥胖、失智、骨鬆、肌少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停經 骨質流失加速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副主任葉光庭指出,女性停經後缺少雌激素的情況下,會造成蝕骨細胞活性上升,失去與成骨細胞之間的平衡,導致骨質密度急遽下降,尤其在停經後的5~10年內骨質流失最快。

 

停經婦女出現骨質疏鬆,很容易引發跌倒及骨折後失能的後遺症,尤其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中,髖關節骨折患者一年內死亡率約20~24%,且存活的病患中有約40%無法自行行走,33%失去自主生活能力或住在護理之家。

 

葉光庭表示,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無息流行病,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漸漸可能出現疼痛、駝背、脊椎側彎、關節變形,甚至壓迫性骨折。目前能夠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有很多種,停經婦女可經醫師評估使用荷爾蒙療法,延緩骨質密度的流失,改善骨質疏鬆的情況。

 

5招預防骨質疏鬆

不過,治療骨質疏鬆絕對不能光靠吃藥。葉光庭強調,骨質疏鬆除了使用藥物,還要配合適度運動及健康飲食,提供5招預防骨質疏鬆:

 

頂天:存骨本的關鍵,不僅只有吸收鈣質,適度曬太陽獲取維生素D3。
❷立地:做簡單的負重運動,如慢跑、爬樓梯。
❸保密:定期追蹤骨密度,用藥治療應按時吃藥。
❹防跌:避免跌倒造成骨折。
❺口腔衛生:定期到牙科檢查,注意牙齒是否出現骨鬆藥物的副作用。

看更多:「節拍超慢跑」不傷膝卻有效!預防骨鬆、肌少症、延緩失智 降血脂又降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光庭提醒,50歲以上停經女性、65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到醫院測量骨密度,數值正常可以每2~3年一次;若是發現有骨鬆徵兆,應與醫師討論合適的骨鬆治療方案。

看更多: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葉光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D3吃多有失智風險?醫師教你正確攝取及帶來4大好處
icon
2022-09-08 17:03:55
延伸閱讀
停經前後怎麼辦?婦產科醫師警告:更年期3個致命傷!骨質流失很快
icon
2021-01-11 10:19:38
延伸閱讀
醫曝減肥別做這件事!當心月經不來 骨質疏鬆找上門
icon
2022-03-01 16:59:57
延伸閱讀
嚇人!脊椎側彎1 年彎10度 不僅腳麻背痛,嚴重會擠壓心肺 注意3個警訊
icon
2022-03-29 11:39:08
延伸閱讀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icon
2021-12-14 10:47: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