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低膽固醇飲食可預防「膽結石」!營養師傳授3絕招保證結石退散

許佳惠 整理 2022/07/20 12: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聽到膽結石就聯想到喝油、喝可樂來排結石或溶解結石,不過這些都是偏方不可信!營養師表示,肝臟製造膽汁時,若分泌過多膽固醇到膽汁中,就會使膽固醇呈現過飽和狀態而產生結晶,容易形成膽結石,所以預防膽結石可以透過低膽固醇飲食、適量好脂肪、多蔬果、避免空腹等做起。

看更多:喝醋、瀉鹽不能排出膽結石!摘除膽囊避免再發,喝咖啡可預防不能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表示,透過正確的飲食模式,可以預防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很多偏方都不可信,例如有些糖友會喝偏方的草藥降血糖,結果卻搞到要洗腎,反而得不償失。

 

膽結石是什麼?怎麼形成的?

她表示,膽結石是在膽囊中形成的消化液沉積物。我們的肝臟會分泌膽汁,暫存於膽囊內,而當我們吃下含有脂肪的食物時,膽囊內的膽汁就會注入小腸,幫助脂肪消化。肝臟製造膽汁時,若分泌過多膽固醇到膽汁中,會使得膽固醇呈現「過飽和狀態」而產生結晶,容易形成膽結石,多數的膽結石都屬於「膽固醇結石」。所以如果長時間攝取過於油膩、高飽和脂肪肉類、奶油酥油糕點製品、精緻麵包蛋糕等,就可能造成膽結石。

 

不過過度清淡、無油的飲食模式,也未必就不會引起膽結石,因為飲食中油脂攝取過少,會使得膽汁蓄積在膽囊內不停地被濃縮,也反而會造成膽結石;另外,有些人在執行體重管理的過程過於激烈,採取長時間節食或是斷食,超過12小時,再加上飲水量不足,膽汁被濃縮的關係,也會提高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看更多:T老師信箱/肚子痛是什麼病?醫曝胃痛5警訊恐是癌 胃痛也可能是膽結石、胰臟炎

 

哪些是罹患膽結石的高風險族群?

1.年長者
2.女性,發病機率為男性的3~4倍
3.肥胖
4.高膽固醇血症患者
5.愛吃高脂、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
6.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者
7.過度節食斷食
8.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也可能改變膽汁成分

 

飲食3大招避免結石

林俐岑建議,適量好油脂,低膽固醇飲食、多蔬果及穀類,少糖少精緻澱粉、多喝水,避免空腹過久,這3招就可以遠離結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也強調,過油或無油都不行,要避免大量食用油脂,即使是好油脂也應適量就好,同時要減少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攝取,像是動物內臟、海鮮類、紅肉類、奶油、酥油製品等。

 

建議應提高多樣蔬果的攝取,尤其蔬菜份量要多於水果,水果盡量控制在每天2份以內,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可以和體內膽固醇結合,幫助代謝、排出體外,降低罹患膽結石的風險。而足夠水分則可以避免膽汁濃稠;避免餐與餐之間太久沒進食,也可以減少結石發生。

 

有結石別緊張 術後避免高膽固醇飲食

即使體檢出來發現膽囊或膽道內有膽結石,也先別太緊張,一般來說會看是否有伴隨其他症狀,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就算要動手術,傷口也都很小、復原快,千萬別自行亂服草藥或聽信偏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燕麥控糖、降血脂!醫曝這種吃法不建議 早餐最推這杯減重、控糖更好

 

若是膽囊切除的患者,術後建議不要攝取過於油膩,或高脂、高膽固醇飲食,不然可能會腹瀉問題,基本上小腸的消化液分解脂肪是沒問題的,膽囊只是暫存膽汁,即使切除膽囊,也不會對脂肪的消化有太大的影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完飯腹痛恐是膽結石!醫:慢性膽囊發炎將惡化成癌症
icon
2021-10-13 12:34:01
延伸閱讀
「排膽結石」別再誤信偏方!營養師:這樣吃容易膽結石,3招有效預防
icon
2021-02-17 12:02:40
延伸閱讀
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icon
2021-03-31 11:00:00
延伸閱讀
肚子痛吃胃藥卻沒改善?3症狀小心膽結石
icon
2020-04-16 19:38:00
延伸閱讀
百歲人瑞切除膽囊反問「怎沒膽結石?」 醫師揭真相:無石性膽囊炎更可怕
icon
2020-06-24 11:40:00
延伸閱讀
30歲男「間歇性斷食」吃出急性膽囊炎!膽結石可以不開刀嗎?
icon
2021-05-11 11: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