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20 17:21
  • 字體放大
  • 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國內新冠疫情經歷3個多月的高原期之後,近期雖有緩降趨勢,卻也是「長新冠」陸續浮現的時期,不少人在確診康復後頭腦鈍鈍,無法專注,一動腦就醫頭痛,有人開車一半突然忘了身在何方?也有業務人員叫不出客戶名字,差點丟失業績。除了這類「腦霧」症狀,失眠和倦怠的症狀也有所聞,中醫對新冠病毒染疫後遺症能有所助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特別針對長新冠患者的疲倦、腦霧症狀,分別開發方劑,幫助長新冠後遺症患者。

    看更多:長新冠焦慮、呼吸不順?練唱歌可改善!國際研究掛保證,增肺活量 釋放壓力

     

    長新冠「氣虛」 疲倦最常見

    台灣衛福部資料統計,疲倦是感染新冠肺炎後最常見的長期症狀,另神經精神後遺症也是很常被提及現象。中國附醫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表示,染疫後出現的這些「長新冠後遺症」,除了可以透過中藥、針灸方式調理,也可以藉由食療、穴位按摩、導引復健等方式加強療效。

     

    中國附醫中醫內科吳美瑤醫師表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人體的陰陽氣血尚未完全恢復,表現出各種虛勞的病徵,工作提不起勁,時常感覺疲累,這在中醫辨證中屬於氣虛範疇,感染新冠肺炎病人又常有肺熱傷陰問題,與中醫在治療溫病後恢復期多需要氣陰雙補的理論不謀而合,因此使用包含西洋參、紅景天、麥門冬、北蟲草等中藥的御冠「疲倦」方劑,有助於補氣養陰,達到改善疲倦的目的。

    看更多:確診後遺症「吃東西沒味道」?中醫曝5大穴位按摩 找回你的味覺

     

    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染疫後「氣血不足」 腦霧罩頂

    另一個常見的長新冠神經精神後遺症,則可能與腦部細胞因病毒感染發炎有關,相關症狀包括睡眠問題、情緒焦慮、憂鬱、頭痛,以及「腦霧」,如記憶力減退和注意力不集中等。中國附醫中醫內科林幼淳醫師說明,腦霧的症狀尤其常發生在中醫所謂心或腎氣血不足的體質身上,可藉中藥如御冠「腦霧」方劑,補氣養血安神、醒腦開竅的方法來改善一系列症狀。

     

    除了由中醫師開付「疲倦」或「腦霧」方劑之外,中國附醫中醫內科歐世宸表示,食療與穴位按摩也是中醫可以對長新冠發揮助益的療法。歐醫師說明,對於疲倦、胸悶、睡不飽、心悸、吸不到氣的「肺胃陰虛」或「氣陰兩虛」體質,建議可用西洋參、麥門冬、百合、銀耳、桑葚等中藥材來進行食療;如果是注意力不集中、腦霧、焦慮憂鬱的「清氣不升型」,則可用天麻、山藥、肉蓯蓉、薄荷等中藥材當做食療方。

     

    此外,針灸或穴位按壓也可改善長新冠症狀,例如增強記憶可按百會、印堂;補氣可按壓足三里、合谷;放鬆心情則以太衝、內關為主,善用中醫療法可幫助緩解新冠後遺症的困擾。

    看更多:染疫康復後頻衝急診?醫點出關鍵在這 身心調適助增免疫力「5件事」必做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醫大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大附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