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沉默不一定是金!小心寶貝們是「遲語兒」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7/21 18:00
  • 字體放大
  • 沉默不一定是金!小心寶貝們是「遲語兒」

    家中有2歲多的孩子都聽得懂,跟他說什麼也會做,但就是都不肯開口說話,也不會叫爸爸、媽媽,家裡的長輩通常會說這是「笨鳥慢飛」、「大隻雞慢啼」,長大就好了;但真的只是如此嗎?

    看更多:3歲娃只會說疊字 並非「大隻雞慢啼」!小心是發展遲緩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發展遲緩兒童早療服務個案通報量,共有2萬多人,而其中又語言發展遲緩占有比最高。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醫師劉國正表示,有些孩子的語言理解、認知發展、動作、遊戲及社交互動技巧等,都有跟上同齡孩童的發展,但卻遲遲不開口,這樣的孩子便被稱為「遲語兒」。

     

    遲語兒的發展原因

    劉國正表示,兒童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包含:「生理因素」及「環境因素」,尤其近年來,3C產品的蓬勃發展也是造成語言遲緩的原因之一,過度使用3C產品,容易影響日常生活的語言表達、組織邏輯及思考能力缺乏刺激,導致幼兒認知發展遲緩,建議2歲以下的幼兒,盡可能避免使用3C產品。他也表示,兒童語言發展的黃金期為0~6歲,能早期發現問題並讓孩子接受早期療育,通常能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

    看更多:親子防疫/線上教學挑戰注意力!表列休閒娛樂運動時段,4招救專注力

     

    陪伴與鼓勵是最好的良藥

    語言治療師黃冠婷指出,孩子一出生,第一個面對的環境就是家庭,所以主要照顧者的角色相當重要,家長們可透過互動陪伴與環境刺激,來培養孩子的語言與認知能力,進而帶領孩子探索世界。

     

    她提醒,當孩子發出聲音,即使不是有意義的字詞,或是發出的聲音不標準,我們仍要給孩子正向的回饋,賦予孩子發聲的意義,讓孩子知道這些聲音是有意義的,我們能透過聲音及口語,更有效率地表達自己的需求,也能讓孩子更願意發聲。

    看更多:兒童後新冠症狀湧現,話變少、恍神、下大雨就驚恐…幼童不會講 家長多注意

     

    如果擔心孩子可能有語言發展上的問題,而孩子也未能達到該年齡層半數以上的能力,黃冠婷建議,帶孩子至復健科門診由醫師進行初步評估,再由語言治療師進一步評估,以了解孩子目前發展的情況,便可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新北市立土城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沉默不一定是金!小心寶貝們是「遲語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