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 健康2﹒0 整理
  • 2022/07/21 23:19
  • 字體放大
  •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乳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化療等治療後,會出現各種副作用,容易導致疲倦、噁心、胃口差,使人消瘦,因此術後照護很重要,除了妥善顧好傷口,日常飲食及術後復健也不能馬虎。

     

    乳癌患者飲食怎麼吃?

    乳癌治療照護首重均衡飲食,攝取高蛋白質(如豆、魚、蛋、肉類)、高熱量的食物,幫助傷口痊癒;多吃蔬菜,可以減少其他高熱量食物的攝取,蔬菜推薦可以選擇菇類、海藻類、十字花科類(高麗菜、花椰菜、橄欖菜);在調味時,也可多利用辛香料,像蔥、洋蔥、大蒜、韭菜等,不僅好吃,還能增加蔬菜攝取量。

     

    此外,各式藻類如海帶、昆布等,很適合乳癌患者攝取,每周至少吃2、3 次。

     

    這類乳癌患者宜適量攝取豆類

    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來說,適量攝取豆類,例如每天一杯豆漿300cc,或是一餐吃一點豆製品是好的,因為豆類含有大豆異黃酮,它是類雌激素,吃進去會與真正的雌激素競爭,間接抑制雌激素對這些接受器的刺激,但仍不宜吃過量。

     

    乳癌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

    1.高油脂飲食

    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對於曾經得過乳癌的人,建議減少1/3油脂攝取。

     

    2.動物性蛋白質

    會提高罹患很多癌症的風險,如大魚大肉、紅肉,尤其是加工肉製品,要預防任何癌症都應少吃。在三餐的蛋白質攝取上,建議可採一餐吃豆製品,下一餐吃動物性蛋白質,另一餐則隨意。

     

    3.蜂王乳

    含有動物性雌激素,曾經得過癌症或是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對於所有含動物性雌激素的營養補充品,建議盡量都不要吃。至於常常被和蜂王乳聯想在一起的蜂蜜是安全的。

     

    此外,平時應避免油炸、辛辣和高脂肪食物,也要避免吃生食,例如生魚片、生菜沙拉、未熟的蛋黃、泡菜、醬菜等,水果也建議用煮沸過的水清洗乾淨,盡量選擇可去皮的水果。

     

    有些人會認為得癌症就要吃清淡,甚至一味追求生機飲食,認為這樣才能把腫瘤餓死,但其實腫瘤生存能力強,想用節食對抗腫瘤,自己反而會先垮掉。癌症患者正值虛弱之際,最重要是養好身體,不宜過度限制飲食,以免傷害健康,可與醫師做充分的討論,找到最適合的照護方式。

     

    5招術後復健運動,幫助身體回歸正常

    乳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多少會對胸部及手臂造成影響,術後運動可以幫助患者回復正常狀態,維持肩關節及手臂的正常活動範圍,預防胸肌萎縮、胸部塌陷及預防肺部擴張不全,也能促進手臂淋巴側肢回流,減輕手臂腫脹及痠麻。

     

    復健運動初期應以不能感到疼痛為標準,身體放輕鬆,若復健期間,肩關節活動度越來越小、肢體產生緊繃腫脹,或是一個月後肩關節功能無法恢復到跟手術前一樣,請找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常見的復健運動有爬牆運動、鐘擺運動、握拳運動、扶牆運動、毛巾運動等,步驟如下:

     

    爬牆運動

    面牆而立,腳趾距離牆壁20公分站立;彎肘齊肩,手掌貼於牆上。兩手手指向上爬,爬至最高處後停留約10秒。然後兩手向下平行移動,至肩同高恢復原位;漸漸練習到兩手能伸直為止。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鐘擺運動

    彎腰手扶桌面或櫃子,雙腳與肩同寬,患側上肢自然下垂,關節做前後左右繞圈(順逆時鐘)擺動,每次活動時,請盡量放鬆雙手,以不引起傷口疼痛為原則,角度逐漸增加。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握拳運動

    患側手掌一握一放,肌肉收縮並將手臂抬高,拳頭位置高於心臟。

     

    扶牆運動

    側身以患側手掌頂著牆壁,雙腳往下蹲。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毛巾運動

    兩手一上一下,由背後拉住一條毛巾,雙手盡量接近,維持10秒,再換手重複。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化療後掉髮怎麼辦?

    乳癌患者在接受化療後,會依使用藥物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掉髮,通常會在接受第2次化療前開始掉髮,建議可以提前準備頭巾、帽子甚至是假髮,除了美觀,還可以保護頭皮。

     

    化學治療整個療程結束後的1~2個月,頭髮會再度長出,可能會比化學治療前更為烏黑亮麗。

     

    看更多
    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那些方法?
    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乳癌/乳房保健不是只能按胸部!中醫1招暢通淋巴 9穴位舒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 圖片來源/振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宋明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