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孩「愛放電」小心癲癇,嚴重恐猝死!為什麼孩子會有癲癇?

梁萱琪 整理 2022/07/22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癲癇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疾病,每年全球約有1000多萬名15歲以下兒童患有癲癇,而每年新增的癲癇病患中,更有約40%被兒童所占據。癲癇是腦部神經元的不正常放電導致抽搐,若反覆發作,嚴重將會影響到生活品質,伴隨長期的神經、認知、心理障礙等,若未妥善治療,嚴重會有猝死風險。

看更多:親子防疫/4歲確診女童睡覺手狂抖!母憂抽搐變重症 醫曝判斷關鍵有「2情形」要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童癲癇約有50%是「基因異變」

成大醫院小兒部小兒神經科醫師吳博銘提到,癲癇的診斷主要依據臨床症狀和腦波檢查,並以腦部核磁共振來最終確認成因,主要可粗分為「病灶性」與「不明原因」,不明原因癲癇指的是,非由腦部結構異常、外傷、感染及代謝異常所引起。

 

而兒童癲癇中占比50%又以「基因異變」所導致的發作原因占多數,因此當今臨床檢測、特殊生化檢查、腦部核磁共振等常規檢查方法,對於病因確診率只有30~40%。因此早期適當的基因檢查,可以減少大量的精力和費用。

看更多:台灣首例!血癌童1次治療完全康復!台大醫院CD19 CAR-T細胞治療大突

 

16歲少女的癲癇康復之路

吳博銘分享案例,曾有名16歲少女因抽搐發作送急診,經過腦波檢查診斷為癲癇,給予藥物控制,但仍偶有發作;身體會不受控制的突發僵硬,期間加重藥物治療未改善,後來被轉至小兒神經科,在安排基因定序檢查後,判斷為基因變異導致癲癇合併運動障礙,最終少女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藥物減少後,癲癇也不再發作,身體突發的僵硬也痊癒了。

看更多:腦瘤作怪,13歲國中生突發劇烈頭痛、暈眩嘔吐!7徵兆是顱內腫瘤警訊

 

「基因定序」幫助治療更精確

吳博銘表示,現在次世代定序技術的基因序列檢查,對於兒童癲癇治療有著重要的正確診斷,兒童病患當中,約40%屬於症狀嚴重的頑固性癲癇,如果能知道基因突變的結果,對治療很有助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基因的檢查並非萬能,對於基因的檢查結果,仍須由專業的醫師來做臨床上相關判斷,甚至需要父母的詳細病史或是基因的功能檢定,才能提供癲癇病患準確的藥物治療,帶來更大的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童染皰疹病毒竟癲癇癱瘓臥床!台大微創手術 讓她重新站起來
icon
2019-11-27 15:01:02
延伸閱讀
染疫了?一直聞到燒橡膠的怪臭味,原來她頭部舊傷癲癇發作幻嗅症
icon
2022-05-17 12:24:47
延伸閱讀
「重複經顱磁刺激」活化大腦改善憂鬱症!癲癇適合做嗎?4種人不適合
icon
2021-08-06 19:00:00
延伸閱讀
沒家族史為何生出「平腦症」的孩子?長庚跨團隊發現致病新基因CEP85L
icon
2020-09-22 11:57:00
延伸閱讀
香菜不只能提味 研究發現,還能延緩癲癇發作
icon
2020-01-07 19:00:00
延伸閱讀
看《魷魚遊戲》會誘發癲癇?醫示警:連續閃光刺激小心「光敏性癲癇」
icon
2021-11-04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