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長輩吃不好、吞不好、常嗆咳?10個簡單問題 算出吞嚥障礙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7/22 15:51
  • 字體放大
  • 長輩吃不好、吞不好、常嗆咳?10個簡單問題 算出吞嚥障礙

    中風、巴金森氏症及頭頸癌患者,常會發生吞嚥障礙,其實年長者也常有吃不好、吞不好的吞嚥障礙問題,透過10個簡單問題評估有無吞嚥障礙。

     

    吞嚥障礙 2大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葉映廷指出,吞嚥障礙有2大原因,一是神經肌肉功能異常,包括:腦中風、腦外傷,以及退化性的神經疾病,如巴金森氏症的病人等,以及年長者肌力退化;另一類是結構性因素,例如:下咽喉癌、舌癌、食道癌等頭頸部腫瘤病人,都可能因病導致吞嚥障礙。

    看更多:吞嚥困難、胃酸逆流小心是食道癌!5年存活率不到2成 做好9件事降低罹癌風險

     

    葉映廷表示,吞嚥障礙症狀有吞嚥時疼痛感、吞嚥後喉嚨仍有異物感、吞嚥時想咳嗽、嗆咳,甚至食物從鼻孔、嘴巴跑出來,以及吃飯時間大幅拉長,或是口腔留有食物、腐肉惡臭,建議到復健科門診進行評估。

    看更多:1週內吃飯喝水有3次嗆咳,恐有吞嚥困難可能噎死!小心這3種NG餵食超危險

     

    吞嚥障礙 這樣做防止嗆咳

    復健科醫師會針對病史、進行理學檢查,如清水吞嚥測試,正常人標準至少連續喝下90毫升的清水,過少就可能是吞嚥障礙症狀,目前花蓮慈濟醫院設有「改良式鋇劑吞嚥攝影檢查」。

     

    葉映廷說明,透過顯影劑輔助,可客觀的觀察病人不同部位,對不同濃稠度食物的嗆咳反應,若需進一步治療,將由語言治療師協助訓練改善。

     

    此外,花蓮慈濟醫院吞嚥障礙特別門診也引進「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觀察病人鼻咽、口咽、喉部、聲帶等生理結構,檢查過程中吞嚥不同量及質地的食物過程,評估病人吞嚥前、中、後的咽部及喉部情形,以擬定病人的治療策略。

     

    葉映廷舉例,中風病人的咽喉只有單邊異常,透過訓練調整姿勢讓食物從正常側吞嚥,降低吸入或嗆入風險。

     

    吞嚥困難自我篩檢

    葉映廷提供「吞嚥困難篩檢問卷」,透過10個問題進行評量,沒有問題是0分,總分超過3分(含),表示有吞嚥障礙或嗆咳風險,4分以上就是問題嚴重,建議到復健科吞嚥障礙特別門診進一步評估。

     

    我的吞嚥問題令我體重下降。
    ❷我的吞嚥問題影響我外出用餐。
    ❸進食液體或流質食物比較費勁。
    ❹進食固體食物比較費勁。
    ❺吞食藥丸時比較費勁。
    ❻吞嚥令我感到痛楚。
    ❼吞嚥困難減少我進食的樂趣。
    ❽當我吞嚥後,食物會黏在我的咽喉。
    ❾當我進食時,我會咳嗽。
    ❿吞嚥令我感到有壓力。

    看更多:長者吞嚥困難怎麼吃?營養師曝不是打成泥就好「防嗆咳食物」這樣做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輩吃不好、吞不好、常嗆咳?10個簡單問題 算出吞嚥障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