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猴痘警報來襲!中醫師曝3大方法斷絕病毒傳播鏈 這些中藥清熱解毒 緩解不適

羅以容 整理 2022/07/25 14: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猴痘病例激增,面對來勢洶洶的傳染病,究竟該怎麼辦?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確診猴痘較常出現的系統性症狀,如發燒、出汗、肌肉痠痛、倦怠等,屬於「溫病的衛分風熱證」範疇,而皮損則屬於「痘疹」範疇,因此治療上會選辛涼透表、清熱解毒等藥物治療。

 

陳信宏指出,猴痘是由猴痘病毒造成,由於此病毒最早在猴子身上發現,因而得名猴痘。猴痘病毒屬於DNA病毒,分類於正痘病毒屬,傳播主要的宿主為嚙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可由動物傳染給人,也會經由人再傳播給人,屬人畜共通傳染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預防猴痘怎麼吃?營養師曝3大營養素保護皮膚、提升免疫力 吃這些食物能補充

 

感染猴痘出現症狀後2~4周傳染性最強

猴痘病毒可透過體液接觸傳播、胎盤垂直傳播,甚至是飛沫傳播等方式造成感染;也因此當與受感染的動物或人接觸後,很有可能會感染猴痘。而患有猴痘個體,出現症狀後2~4周傳染性最強,應該要特別留意!

 

陳信宏補充,猴痘染疫後約有1~3周潛伏期,症狀持續2~3周後,大多可以自行康復,最常見的主觀症狀包含發燒、畏寒、打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痠痛、淋巴腺腫大、倦怠等。而最容易被發現的診斷要點則為丘疹、水泡、膿疱,通常會在發燒後1~3日出現,且會從臉部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

 

斷絕病毒鏈有效預防猴痘

預防猴痘,斷絕病毒傳播鏈將會是最好的防疫手段!陳信宏建議勤洗手、攜帶酒精消毒及配戴口罩等,都是很好的方法,另外,疫苗接種也能有效防堵猴痘。

 

臨床上的猴痘治療,常規上會以熱症的症狀緩解與照顧皮疹為主,退燒止痛、並讓皮疹處保持乾燥,必要時也可使用敷料覆蓋以及保護皮損;而皮疹通常會在症狀出現後1~2周自行消退,嚴重症狀病例則會使用牛痘免疫球蛋白或抗病毒藥物治療。

看更多:防猴痘、新冠衣物傳染!譚敦慈教正確洗衣、4妙招不私藏 提醒這件事千萬別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中醫治療方面,由於猴痘出現的症狀較像溫病與痘疹的範疇,因此常會選擇辛涼透表、清熱解毒、清營透熱及養陰活血的藥物治療,如銀翹散、清營湯、升麻鱉甲湯等。陳信宏也提醒,銀翹散等清熱發散藥物只能「針對症狀治療」,並達到「緩解不適感」用途,並不建議拿來當保養或是預防飲品,特別是體質稚弱、女生月經前,或是腸胃容易腹瀉不適等族群一定要跟合格中醫師討論,不能輕易服用。

 

陳信宏補充,嚴重症狀的猴痘患者,大多在施打中和性免疫蛋白針劑後就可以很快速緩解不適,此時持續觀察臨床轉歸即可,有疲倦或是皮損,則照顧餘症就可以;在沒有熱症情況下,中醫治療反而不會再使用寒涼藥物,而是改採滋陰平補腸胃的用藥為主。若是服用抗病毒藥物,則要考慮藥物交互作用,西藥抗病毒藥物不建議與中藥併服。無論是先服中藥或是西藥,要再續服另一種藥物,需要相間隔到3天左右,待身體代謝完藥物後再服用另一種藥物!

看更多: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猴痘水泡好可怕讓人好擔心!陳欣湄傳「猴痘懶人包」3分鐘讓您了解猴痘、不怕怕
icon
2022-06-27 11:26:55
延伸閱讀
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icon
2022-07-20 17:13:32
延伸閱讀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icon
2022-07-24 14:50:12
延伸閱讀
猴痘潛伏期達21天!醫警告:發病後「口腔」先長疹 合併1症狀要注意
icon
2022-06-27 16:50:00
延伸閱讀
打完新冠疫苗不舒服?快找「中醫國家隊」幫你 2款中藥方可緩解!
icon
2021-06-08 09:00:00
延伸閱讀
進擊的猴痘來臨!第二場疫情大流行是否將再次來臨?
icon
2022-07-27 13:12: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