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健康2﹒0 整理 2022/07/26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研究顯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台灣每年約有7000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60~70%是B型肝炎引起,20~30%是C型肝炎引起。肝癌患者年齡大多在50、60歲以上,尤其又以男性較多。

 

雖國人從慢性肝病演變成肝癌的肇因,主要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不過還有一些人也是肝癌高危險群,如: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另外,有酗酒、抽菸、脂肪肝或肥胖者,也是高危險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癌高危險群除了B、C型肝炎病毒感染外,其他如肝硬化、抽菸酗酒、脂肪肝、肥胖、肝癌家族病史等也要留意。

 

脂肪肝要消滅!少吃高脂高糖高鹽,發霉食物不要吃

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喜好手搖杯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若罹患脂肪肝,除了應定期回診外,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

 

一般人想保肝,除了少吃高脂、高糖食物之外,高鹽食物也要少吃,原因是飲食中的鈉含量太多,高鹽不但與高血壓相關,研究亦指出會造成肝損傷或引發肝臟代謝異常,甚至會持續發炎導致肝纖維化。再者,也要少喝酒、戒菸、不要吃發霉的食物,更不要買來路不明的藥物和中草藥胡亂服用,以免護肝不成反傷肝。

 

該如何早期發現肝癌?可以做哪些檢查?

而若有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或B、C 肝炎帶原者,則應定期主動至醫院追蹤檢查。由於台灣病毒性肝炎盛行率高,肝炎防治對肝癌的預防相當重要。要早期發現肝癌,可以使用抽血檢驗血清中的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實驗室的血清生化檢驗、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可幫助確定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影像學檢查:

●超音波檢查
●電腦斷層攝影
●血管攝影

 

抽血檢查:

●血清生化檢查

原發性肝癌的肝功能檢驗,早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GOT、GPT的檢驗對於評估肝功能仍有一定的價值。

 

●甲型胎兒球蛋白(AFP)

是在胎兒時期血清中會出現的一種蛋白,在出生後就會慢慢消失,但是在急性肝炎發作、肝硬化、肝癌或是其他腫瘤,如生殖母細胞瘤時,其指數會升高;若甲型胎兒球蛋白的特異性高,確定是肝癌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但也有肝癌病患其指數並無顯著變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肝癌會遺傳嗎?

肝癌不會遺傳,但在台灣,肝癌有明顯的家族性,例如家族中舅舅、媽媽、小孩先後得肝癌,或兄弟先後得肝癌,這些肝癌家族都有B型肝炎。B型肝炎經過母子傳染,會由上一代傳給下一代,埋下日後轉變為肝癌的病因。

 

不過,台灣從民國73年起,就針對罹患B型肝炎的母親所生出的小孩,接種B型肝炎疫苗;75年7月後更全面對新生兒接種疫苗,所以目前小朋友得B肝的機率大為減少;沒有B型肝炎,得到肝癌的機會就小很多。

 

避免得肝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有B型或C型肝炎,如果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抗體,就要趕快注射疫苗;如果有B肝或C肝,要找專科醫師定期追蹤。另外,C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傳染,如果身體的皮膚或口腔黏膜有傷口,又接觸到帶有C肝的血液,病毒就可能經由這些傷口進入體內造成感染。家人因為生活密切接觸,如果共用牙刷、牙膏、刮鬍刀等,是有可能因而受到感染。

 

用VR告訴你:得肝癌為什麼會肩膀痛、吐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肝癌/肝不好不能吃肉?罹肝癌3種食物不要碰!癌友怎麼吃才能維持體能?
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肝癌/中醫抗肝癌不讓肝硬化!3道養肝茶清肝火、防肝炎 1穴位修復肝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三軍總醫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李婉萍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怎麼會罹患肝癌?醫師曝2原因才最危險
icon
2020-05-05 12:20:00
延伸閱讀
每年健檢竟罹肝癌?醫師曝真正原因
icon
2020-12-24 16:13:31
延伸閱讀
B肝停藥恐肝硬化、肝癌?台大發現預測肝炎復發關鍵
icon
2020-01-16 16:54:00
延伸閱讀
50到70歲男性小心肝癌!國內最新研究:1種方式降低復發率
icon
2021-03-02 18:31:33
延伸閱讀
肝癌又肝硬化、肝功能差還能手術?台大醫師這樣做 他肝功能恢復4天就出院
icon
2021-01-22 12:20:13
延伸閱讀
右肩疼痛竟是肝癌警訊!「沉默殺手」肝癌年奪7千命 醫點名7大高風險族群
icon
2021-03-18 16:04: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