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泌尿道感染發作好痛苦!醫曝1原因致病菌大量滋生 5方法減少發生頻率

羅以容 整理 2022/07/27 11: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悶熱的夏天,許多民眾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泌尿科主任暨醫療品質中心主任周淇業表示,泌尿道感染發生原因是身體的免疫功能無法壓抑大量的致病菌滋生,進而造成發炎反應。

 

周淇業指出,以泌尿道來說,致病菌大量滋生的原因主要是每天的水分攝取不足,像是大量排汗未補足水分的室外工作者或運動者,腎功能不佳,排尿無法適當排出,或是尿液不足以沖刷乾淨泌尿道膀胱等器官,或常憋尿、解尿困難、解不乾淨,都會造成細菌大量生長,導致發炎感染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飲料「1習慣」腎會壞掉!醫師推3種水果營養素 強化腎功能、排毒素

 

泌尿道感染好發免疫力低下、水分攝取不足

泌尿道感染會發生在各年齡層、無論男女老幼皆可能發生,如服用免疫抑制藥物的患者、年長者,或長時間處在壓力大、熬夜的年輕上班族跟學生等族群皆有可能。

 

周淇業指出,尤其女性的尿道較男性短,尿道口與陰道和肛門距離近,更容易感染。其他像是每日喝水量不夠、排尿量不夠者、常憋尿的上班族、年輕女性經期前後、性行為前後清潔不佳,以及年長男性因攝護腺肥大導致解尿不乾淨、殘尿過多,或有泌尿道結石的病患,都是泌尿道感染的好發族群。

看更多:頻尿、小便還有燒灼感?小心泌尿道感染!營養師曝6方法預防感染、降低復發率

 

解尿灼熱刺痛、解不乾淨須注意泌尿道感染

而泌尿道感染的主要症狀是「解尿」不舒服,如解尿有灼熱、刺痛感,患者常覺得跑廁所的次數增加,而且解尿變得困難、解不乾淨,甚至是膿尿、血尿、發燒等,建議先大量喝水後至門診檢查治療。

 

關於泌尿道感染的治療,周淇業說明,如果感染發炎已導致不舒服,經門診驗尿後確定有發炎等情形,急性期的治療以抗生素治療為主,狀況較輕微的患者可以選擇口服藥物治療,搭配其他舒緩症狀的藥物,當服用一個療程的抗生素後,回門診再次驗尿,確認尿液已經清乾淨,就不需再服用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較嚴重的感染則可能需要針劑抗生素治療,甚至需要住院接受抗生素注射及點滴等藥物治療。對於第一線抗生素治療無效的患者,還需加做尿液或血液的培養,再根據培養的結果、菌種、抗藥性報告,選擇有效的後線抗生素治療。

 

5方法減少泌尿道感染發作

泌尿道感染可以有效預防、減少發生的機率!周淇業補充,大部分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多能有效的緩解,但也常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發炎反覆發生,建議民眾多注意平時的預防跟保養,均衡飲食、多喝水、多運動、勿熬夜勿憋尿,減少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看更多:尿尿一堆泡是「敗腎」?不只泡泡尿!尿臭、尿變色潛藏肝炎、腎及膀胱癌危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永越健康管理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頻尿、小便還有燒灼感?小心泌尿道感染!營養師曝6方法預防感染、降低復發率
icon
2022-07-06 11:29:12
延伸閱讀
35歲女每天至少跑廁所40次!醫曝:1原因導致急尿、頻尿、夜尿
icon
2022-07-28 15:08:58
延伸閱讀
頻尿、夜尿超難憋?醫曝膀胱過動4症狀,每天小便超過「這個次數」要注意
icon
2022-02-10 16:00:00
延伸閱讀
冷到不想起床小便?醫推5招防夜尿頻繁,5大飲食保護泌尿道 抗發炎、感染
icon
2022-02-23 14:55:34
延伸閱讀
性行為後「泌尿道感染」,要不要「停機」?醫師教你根除感染
icon
2019-12-19 16:49:14
延伸閱讀
醫師:預防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 重點不是喝多少水
icon
2020-01-06 12: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