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2成肝癌是脂肪肝引起!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護肝4招學起來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7/28 17:13
  • 字體放大
  • 2成肝癌是脂肪肝引起!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護肝4招學起來

    根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約有12萬人,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第10位,而肝癌是主要癌症死因第2位;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這天,國民健康署也提醒護肝的重要性。

    看更多: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保肝之道從良好生活習慣開始

    俗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國健署指出,肝癌的致病因子約有8成是感染B型或C型肝炎所引起,若民眾確定有B、C型肝炎,應遵從醫囑、定期追蹤、治療,避免演變為肝病、肝硬化,以預防肝癌的發生。

     

    另外,肝癌有2成主要是由脂肪性肝炎所引起。近年國人喜好高含糖的手搖飲和高脂肪食物,導致攝取過多熱量,再加上久坐缺乏運動、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造成體重增加與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由於脂肪肝沒有症狀,難以察覺對身體的影響,伴隨著肝癌致病機轉,即從脂肪肝轉變成肝炎,再形成肝纖維化,最終形成肝硬化甚至形成肝癌。

    看更多: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4大訣竅預防脂肪肝

    目前脂肪肝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但研究顯示,減重是可以有效預防脂肪肝。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預防脂肪肝發生,維持健康體位的4訣竅如下:

    1.認識自己的BMI
    2.聰明吃
    3.快樂動
    4.天天量體重

     

    好好控制體重了解身體數字,透過均衡飲食維持健康、規律運動鍛鍊體力,便能有效降低脂肪肝的發生,向脂肪肝說掰掰!

     

    肝炎篩檢做起來

    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國健署提供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則是40歲至79歲,可補助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看更多:跟閻王搶人!他錯失3次換肝機會,等到肝臟卻衰確診 仁醫冒險換肝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2成肝癌是脂肪肝引起!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護肝4招學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