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李燕聲帶長繭急著「領便當」!醫曝這習慣不改還會再復發 聲音沙啞半年內快治療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8/01 15:40
  • 字體放大
  • 李燕聲帶長繭急著「領便當」!醫曝這習慣不改還會再復發 聲音沙啞半年內快治療

    在三立八點檔《一家團圓》中飾演女主角「王雅卉」的女星李燕,最近因聲帶疾病需要治療,在劇中被賜死,讓觀眾相當錯愕。李燕表示,原本只有一邊聲帶長繭,但檢查後,發現兩邊都長繭,目前仍在靠藥物治療,尚未開刀。醫師表示,聲音沙啞是聲帶長繭很重要的特徵,半年內還可望透過藥物和語言治療等方式恢復,如果超過半年就可能得手術,而術後如果還是沒改變發音習慣,就可能繼續復發。

    看更多:補教老師聲帶長繭 「免開刀」找回好聲音!語言治療師提醒護嗓6件事

     

    李燕服藥治療中 吃類固醇有效但臉腫

    不少人以為李燕已經開刀治療,不過她本人在直播中澄清,還沒開刀,先吃藥並進行語言治療,回診後再評估是否要動手術。她也透露,原本在大醫院看診,醫師建議開刀,但她覺得很恐怖,所以換到診所看,檢查結果顯示,聲帶兩邊都長繭。雖然過去曾吃類固醇治療很有效,但因為臉會腫,所以李燕不太敢吃,目前先吃一個禮拜的藥,並配合語言治療,再看狀況如何決定是否動刀,她也請劇迷們不要太擔心。

     

    老師、演員是高危險群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聲帶長繭跟手指長繭的原理一樣,就是一種磨損的概念,因為經常使用聲音,造成控制聲帶的周邊肌肉過累、加速長繭速度,好發部位在聲帶的前1/3和後2/3交界處,也就是聲帶震動最強烈的地方。好發於重度聲音使用者,像是演員、老師、客服、歌手等,男女比差不多。

    看更多:樂團主唱確診後總是失聲、卡痰,長新冠聲帶麻痺作怪!注射玻尿酸重拾美聲

     

    沙啞開始起算半年內治療最好

    力博宏說,長繭通常成對、雙側出現,不像聲帶息肉,是因為突然的大聲或是吼小孩,造成單側血管急速破裂、積血沒消之後漸漸形成單側的息肉。而聲帶長繭主要症狀就是聲音沙啞,其他症狀包括因為發炎可能造成異物感、有痰、容易嗆到、吞嚥不順或吞嚥疼痛等,從症狀出現開始算起的半年內,都還有機會恢復,可以用藥物治療,超過半年以上可能長繭就不易消除,必須靠手術治療。

     

    避免復發要少講話多喝水

    而常用藥物包括消炎、消腫藥、類固醇、食道逆流藥物等,同時要搭配語言治療;力博宏說,語言治療會根據每個人使用聲音的習慣,調整控制聲帶的肌肉,就像運動時把周邊肌肉訓練好,較不易運動傷害一樣。而藥物治療的原理,主要是因為聲帶發炎時,黏膜底下會有免疫反應,進而產生上皮細胞和發炎組織的堆積,形成纖維化組織,也就是長繭。休息減少刺激加上藥物加速代謝吸收,有機會讓這些組織被人體自行吸收,改善長繭現象。他也提醒,打破舊有不良惡性循環非常重要,不只治療期間少講話、睡眠夠、水喝夠,治療後也要維持,才能避免復發。

     

    2種手術效果差不多

    如果聲帶長繭嚴重、需要手術,目前有兩種方式,一種需要全身麻醉,利用內視鏡手術進行切除,患者須住院2~3天;另一種方式則是「經皮聲帶注射」,在診間即可進行;醫師會在患者喉結上方附近位置入針,再使用鼻內視鏡導引,將類固醇直接打進繭裡,患者不需住院,兩種手術效果都差不多。不過,可以配合醫師指示不吞嚥者,才能使用「經皮聲帶注射」。

    看更多:嗓子出狀況 聲帶注射找回好聲音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小燕正面思考團
    ◎ 諮詢專家/力博宏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李燕聲帶長繭急著「領便當」!醫曝這習慣不改還會再復發 聲音沙啞半年內快治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