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開鬼門」治療水腫、改善泌尿道感染!這樣做調理濕熱體質 擺脫頻尿、私密處搔癢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8/02 12:29
  • 字體放大
  • 「開鬼門」治療水腫、改善泌尿道感染!這樣做調理濕熱體質 擺脫頻尿、私密處搔癢

    農曆7月「鬼門開」,其實在中醫有句話是「開鬼門、潔淨府」,代表治療水腫的方法。此外,對於好發夏季的泌尿道感染,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避免反覆感染、私密處搔癢及頻尿。

     

    「開鬼門、潔淨府」治療水腫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治療水腫病,需常運用「開鬼門、潔淨府」的方法,「開鬼門」是發汗的意思,「淨府」是指膀胱,而「潔淨府」即是利小便的意思,使停留於體內的水分,隨汗排出或從小便排出。

     

    不少人早上起床一照鏡子,發現臉變腫、眼袋明顯,其實就是水腫了。周宗翰觀察發現,現代人熬夜、工作壓力大,經常飲食失調、又缺乏運動,容易導致經絡阻塞與淋巴循環不佳,體內水分、毒素及老廢物質堆積,無法正常循環代謝,都會造成臉部、眼睛浮腫及雙下巴,久而久之加快老化速度。

    看更多:早上練打造易瘦體質!彥寬老師「排濁氣法」 拍拍淋巴加速瘦身

     

    「開鬼門、潔淨府透過發汗、利小便的方式,就能達到治療水腫的良好效果!」周宗翰說明,常用的發汗中藥包含麻黃、桂枝、細辛、紫蘇葉、荊芥、防風,利小便中藥包含茯苓、澤瀉、木通、金錢草、半邊蓮、豬苓、玉米鬚,所有的中藥配伍建議由中醫師調配,才不會傷害人體正氣。

    看更多:吃6種瓜補水、解熱又消水腫!「這種瓜」低卡、降血壓 「瓜中維生素C王」是它

     

    濕熱體質易泌尿道感染

    除了治療水腫,「開鬼門、潔淨府」的方法,對於改善泌尿道感染,也有不錯的效果。周宗翰表示,夏天悶熱、潮濕,女性很容易有私密處搔癢、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尤其是濕熱體質者更容易發生,濕氣重與脾胃、新陳代謝功能都有關,當身體水分代謝失調,脾虛就無法消除外在環境進入人體的濕氣,形成水濕停留在體內。

    看更多:夏天泌尿道感染發作好痛苦!醫曝1原因致病菌大量滋生 5方法減少發生頻率

     

    周宗翰強調,陰道長期處於濕熱的環境下,容易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出現私密處感染、搔癢、飄散異味、分泌物增多的狀況,而「開鬼門、潔淨府」發汗、利小便的方式,可以從調理體質著手,避免反覆泌尿道感染、頻尿跑廁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開鬼門」治療水腫、改善泌尿道感染!這樣做調理濕熱體質 擺脫頻尿、私密處搔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