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7歲網紅店長視力模糊,醫揪出血癌!「這些症狀」看來很平常卻是警訊

許寶仁 報導 2022/08/02 13: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眼睛是靈魂之窗,竟然也是診斷癌症之窗!台中市47歲網紅級蔥油餅店老闆江先生,平日不菸不酒、無慢性疾病,日前捐血曾被通知血紅素不足,且出現容易疲勞、變瘦、腳抽筋等情形,以為只是工作太忙的暫時現象,並不以為意,直到視力越來越模糊才就醫,經轉診檢查才發現是罹患了俗稱「血癌 」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所幸經治療後病情獲控制,視力也逐漸恢復。

看更多:確診解隔後視力模糊、黑朦!一查竟罕見患「眼中風」 醫提醒3大族群尤其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菸不酒也無慢性病和家族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洪毓謙說,患者江先生平日忙於事業很少就醫或健檢,但他並無菸酒等不良嗜好,也無慢性或家族病史,除了先前捐血曾被通知血紅素不足外,疲勞、變瘦、腳抽筋等症狀也是一般人很常見的情形,直到因持續視力模糊一週,覺得不對勁而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發現患者有視網膜出血情形,於是將他轉診至該院進一步檢查。

 

洪毓謙說,江姓病患除了視力模糊沒有感染病徵,就診時右眼矯正視力0.2、左眼0.9,雙眼皆有視網膜出血,右眼則有黃斑部水腫,並沒有其他眼科病史,由於強烈懷疑有血液疾病,於是轉介至血液腫瘤科主任呂學儒門診檢查,最後檢查出其費城染色體為陽性,確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所幸透過口服癌症標靶治療藥物治療3個月後,視力已回復到雙眼0.9,右眼黃斑部水腫緩解,病情獲得控制。

看更多:這種黑影不是飛蚊症!糖尿病患不追蹤視力差點二度失明 玻璃體出血扯掉視網膜

 

▲光學斷層掃描顯示右眼黃斑部水腫情形。(圖片提供/中山醫大附醫)

 

▲螢光血管攝影顯示雙眼局部血管阻塞、出血,及右眼黃斑部滲水。(圖片提供/中山醫大附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眼睛看出全身性神經血管疾病

洪毓謙說明,視力模糊的原因很複雜,臨床會檢查視力表現、瞳孔反應,再散瞳檢查視神經、視網膜,以及兩眼視差等;這位江姓患者的視網膜出血症狀表現與眼中風十分相像,差別在於眼中風是火焰狀出血,這位患者則是瀰漫性阻塞,這是由於白血病產生過多無用的白血球,阻塞了血管所導致。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與特定染色體異常有關,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包括疲倦、抽筋、不正常出血等,若未積極治療可能及性命,所幸隨著癌症標靶治療藥物的研發,患者也能如常工作生活,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睛也是人體唯一可以經由非侵入性檢查,直接觀察到血管和神經的器官,包括免疫系統、血液、血管或神經相關疾病,都可能造成眼睛疾病,導致視覺障礙。洪毓謙說,臨床常有遇過許多患有其他疾病不自知,到眼科檢查才意外發現糖尿病、高血壓、肝腎膿瘍、血癌、腫瘤、免疫系統疾病、粒線體缺陷遺傳疾病、腦部動靜脈廔管等疾病,並治療的患者。他呼籲民眾若有視覺障礙、視力模糊等情形,千萬不要輕忽,應盡早就醫、詳細檢查。

看更多:半數糖尿病友沒定期檢查眼底,失明風險高!沒驗尿不知腎病悄悄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中山醫大附醫提供
◎ 諮詢專家/洪毓謙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骨髓移植是他的唯一希望…「捐髓救人」需要哪些條件?
icon
2020-05-28 13:36:00
延伸閱讀
「挺韓大將」毛嘉慶自曝罹患血癌 醫師提醒「莫名瘀青」要注意
icon
2021-04-01 12:07:04
延伸閱讀
影帝戴假髮現身 自曝罹血癌治療1年多頭髮全掉光!醫曝4症狀快就醫,有機會根治
icon
2022-09-19 16:40:37
延伸閱讀
三歲白血病小男孩的天堂島之旅,和不願放手的爸爸...
icon
2020-03-17 18:57:00
延伸閱讀
最新兒童5大癌症排行出爐!白血病居冠 出現9大症狀別輕忽 
icon
2021-03-31 16:47:37
延伸閱讀
輕熟女疲倦喝提神飲料也沒用竟是血癌!醫師宣判只剩3個月 她做2件事抗癌成功
icon
2021-04-19 17:51: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