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不是十二指腸癌!蕭淑慎正名得的是「胃腸基質瘤」平平都是癌,兩癌命運大不同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4 12:45
  • 字體放大
  • 不是十二指腸癌!蕭淑慎正名得的是「胃腸基質瘤」平平都是癌,兩癌命運大不同

    藝人蕭淑慎日前傳出「十二指腸癌」復發並且轉移肝臟的消息,不過後來她奉醫師之命親自為自己的癌症正名,不是十二指腸癌,而是胃腸基質瘤(GIST)。罹患十二指腸癌或是胃腸基質瘤後命運大不同,因為真正十二指腸癌預後差、5年存活率低,而胃腸基質瘤雖然發現時多晚期,但因為標靶藥物效果好,即使發現時已轉移,多數患者5年存活率仍很高。

    看更多:蕭淑慎十二指腸癌復發有肝轉移 醫分析5種十二指腸癌,這兩種轉移了治療預後也不錯

     

    蕭淑慎自2020年自曝2019年罹癌,並未明說十二指腸切除的腫瘤屬於什麼癌,所以日前她上直播節目自曝癌症復發並且轉移肝臟後,引起許多人對她病情的各種揣測。因此她日前為自己的癌症正名,是長在十二指腸的胃腸基質瘤,並不是一般的十二指腸癌。

     

    不是十二指腸癌!蕭淑慎正名得的是「胃腸基質瘤」平平都是癌,兩癌命運大不同

    ▲蕭淑慎在臉書上為自己罹患的腫瘤正名,不是12指腸癌,而是「12指腸基質瘤」。

     

    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在日前接受健康2.0訪問時,就準確從蕭淑慎的狀況推測,她罹患的應該是胃腸基質瘤而非一般的十二指腸癌。他表示,胃腸道基質瘤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50至70歲是發病高峰。腫瘤發生部位以胃部居多,佔約5到6成,第2位就是十二指腸以下到迴腸,約占2至3成,其他的則是大腸、食道等非胃部的胃腸道部位。

     

    一般的十二指腸癌因為病灶在腸道表面的上皮細胞,所以容易有潰瘍的腸胃不適症狀。而胃腸基質瘤的病灶是在平滑肌組織,腫瘤是從肌肉裡面長出來,腸道黏膜表面沒有損害,所以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即使做檢查也不容易發現。

    看更多:蕭淑慎驚傳12指腸腫瘤 醫師提醒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而是等到腫瘤很大從肌肉層突出來了,可能出現一些腸阻塞的悶脹、胃口不好,或是腫瘤破裂出血解黑便等症狀才會被察覺。王文倫說,早期的胃腸基質瘤切除乾淨後的治癒率高,但是因為多數患者都是等到腫瘤很大、惡化後才被發現,所以半數以上患者其實發現時已經較晚期,多已經轉移,所以切除後容易復發或轉移。

     

    在過去對於轉移或復發的胃腸基質瘤,醫學上通常也是束手無策,只有4成患者能有較長的存活。但自從發現治白血病有神奇治癒效果的第一代標靶藥基利克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後,約有8成患者有良好反應,而治療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如紓癌特(Sutent)、癌瑞格(Stivarga),在第1線標靶藥失效後做為第2、第3線標靶藥物,也有很好的效果,目前也有健保給付,所以胃腸基質瘤的治療效果良好,和一般的十二指腸癌預後真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不過王文倫提醒,患者要注意必須定期服用標靶藥物,許多患者可以和胃腸基質瘤一輩子和平共處,千萬不可隨意停藥。

    看更多:女星蕭淑慎「人魚線疼痛」竟是十二指腸癌!腫瘤長達8.5公分

     

    ◎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淑慎臉書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是十二指腸癌!蕭淑慎正名得的是「胃腸基質瘤」平平都是癌,兩癌命運大不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