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乾眼症/治療不是只有人工淚液!乾眼症分4等級 7種治療法一次了解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04 16:10
  • 字體放大
  • 乾眼症/治療不是只有人工淚液!乾眼症分4等級 7種治療法一次了解

    多數乾眼症患者,因無症狀而沒有及時發現治療,導致乾眼症持續惡化。要搶救乾眼,建議先諮詢眼科專業醫師詳細檢查,找出致病原因,依照嚴重程度不同,給予相對應的建議治療方式。

     

    乾眼症有哪些等級?

    對於乾眼症治療,仍要先判斷是缺水型還是缺油型。

     

    缺油型乾眼症4等級

    第1級:瞼板腺分泌物混濁,腺體通暢。

    第2級:瞼板腺分泌物輕度混濁,少數腺體阻塞。

    第3級:瞼板腺分泌物中度混濁,血管增生部分腺體阻塞。

    第4級:瞼板腺分泌物重度混濁,腺體中斷、移位、發炎、完全阻塞。

     

    缺水型乾眼症4等級

    第1級:不適感輕微、頻率偶發;通常是當環境存在壓力時發生。

    第2級:不適感偶發或長期存在;有微量淚液殘留物、淚水高度降低。

    第3級:嚴重、經常性或持續存在不適感;有絲狀角膜炎、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

    第4級:嚴重,恐造成視力失能。有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角膜面潰瘍。

     

    如何診斷乾眼症?

    通常醫師會藉由臨床症狀和一些檢查來診斷乾眼症。

     

    1.淚液分泌試驗

    目的是檢測水液層分泌功能。診斷方式使用特製濾紙條,測量被淚液沾濕的長度,了解淚液的分泌量;這是最常見的乾眼症測試方式,患者可能會有眼部不適感。

     

    乾眼症/治療不是只有人工淚液!乾眼症分4等級 7種治療法一次了解

    以試紙檢測淚液的狀況,是乾眼症的測試項目之一。

     

    2.裂隙燈鈷藍光檢查

    檢查角膜上皮組織缺損嚴重程度。利用點螢光染色劑染色,透過裂隙燈鈷藍光下檢查缺損區與嚴重程度。使用螢光劑對眼球表面染色,患者接受度不高,且檢測結果重現性仍有限制。

     

    3.細微角結膜斷層掃描

    檢測黏液素層分泌功能。點上螢光素後,觀察最後一次眨眼至螢光劑消失的時間,可檢視淚水高度和結膜鬆弛程度,進行更仔細的病症觀察與診斷。

     

    4.乾眼脂液檢測儀

    能精準檢測淚膜中的油脂層厚度、不完全眨眼比例,以及瞼板腺攝影油質層的厚度與瞼板腺管路阻塞與否。

     

    乾眼症有哪些治療方式?

    乾眼症屬於慢性疾病,要根治並不容易。因此,乾眼症的治療目標,是減輕症狀、維持清晰的視力並避免角膜傷害。

     

    1.人工淚液

    這是最常使用的療法,提供潤濕功能、加添水分、稀釋發炎物質、降低淚液滲透壓。

     

    2.自體血清

    血清中有類似淚液的成分,富含生長因子,因此可治療嚴重的乾眼症;但有全身菌血症、梅毒感染、愛滋病、B型肝炎、C型肝炎等不可用自體血液。

     

    3.淚小管填塞

    以栓塞法將淚小管開口阻塞,其作用原理類似水槽塞子,只讓少量的淚液流出,讓更多的淚液留在眼表,幫助穩定眼球淚膜。

     

    4.口服藥

    酒糟體質者適合使用口服四環黴素或其相關藥物,來有效控制眼瞼板發炎。常見副作用是畏光及引起牙釉質異常,因此兒童及孕婦慎用。

     

    5.熱脈動治療

    透過機器的增溫與脈動式擠壓,可疏通瞼板腺、促進新的腺體分泌、維持油脂正常的代謝。

     

    6.眼瞼縫合術

    極重度乾眼患者、合併其他角膜病變,或眼瞼癒合不全的患者,可施行眼瞼縫合術,以避免進一步惡化。

     

    7.脈衝光雷射

    其利用光熱原理軟化油脂、抑制發炎反應及加強代謝,可提升脂質層的厚度,促進分泌脂質的能力,完整療程約3次,可改善乾眼症狀約半年。

     

    看更多
    乾眼症/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造成乾眼症原因是什麼?9大症狀快檢查
    乾眼症/這9種人是高危險群!每天花2分鐘有效防乾眼 吃對食物補眼睛
    乾眼症/患者日常注意事項有哪些?4種營養素顧眼睛最好 這樣熱敷才正確
    乾眼症/中醫食療有哪些?養眼要先養肝 3穴位+1杯茶眼睛不乾澀

     

    ◎ 圖片來源/國泰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愛盲協會亞大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乾眼症/治療不是只有人工淚液!乾眼症分4等級 7種治療法一次了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