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植髮會痛嗎?手術隔天就能上班?醫師一次解答 幫熟男找回青春髮際線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8/04 17:52
  • 字體放大
  • 植髮會痛嗎?手術隔天就能上班?醫師一次解答 幫熟男找回青春髮際線

    熟男抗老保養,除了健身,頭髮的照顧也是重點。父親節將至,有些子女會帶著爸爸去植髮找回青春。然而,禿頭與落髮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不管工作壓力還是家庭生活都可能影響落髮。想找回髮際線,可以考慮植髮,但又擔心手術會痛,或是術後復原期影響到工作不便,對此,皮膚科醫師簡銘成來為大家解惑。

     

    延緩禿頭到來 保養頭髮很重要

    簡銘成指出,成年男性在30~40歲是最努力打拼的時候,家庭的關係、經濟的壓力,加班、睡眠量不夠等因素都容易加速頭髮掉落,而雄性禿最主要的因素取決於基因和荷爾蒙,雄性禿的變化會一直持續到50~55歲,之後才會逐漸穩定,所以持續性的保養非常重要。

     

    簡銘成表示,能鞏固毛髮的方法,包括醫師開立的口服藥、外用生髮水,還有最近很流行的雷射生髮帽,都是民眾可以平時在家裡執行的。在頭髮往後退的過程中,並不會某天醒來頭髮就不見,而是會非常緩慢的變細軟,由很粗髮變細髮。若想更有效地照顧,建議可以至診所諮詢。

    看更多:雄性禿男女都有 皮膚科醫:「這部位」開始掉髮要注意!

     

    植髮手術該選哪一種?

    當毛囊無法再長新髮或想改變禿頭的外觀,植髮是能獲得比較明顯改善的方式。目前主要的植髮手術分兩種,一種是傳統植髮(FUT),另一種是較新型的微創植髮(FUE),哪一種手術才適合自己?簡銘成用以下3QA解答:

     

    Q1:如果怕痛,要選哪一種手術?

    A:微創植髮。植髮手術是很表層的手術,只要打完麻醉針後就無感,不過微創植髮是用微創技術,如針孔般鑽取毛囊,傷口更小,術後會更無感。

     

    Q2:如果有預算考量,要選哪一種手術?

    A:傳統植髮。因為微創植髮手法較細微,花時間較多,費用也比較高;不過傳統植髮需要切頭皮。

     

    Q3:如果想要隔天就正常上班,要選哪一種手術?

    A:微創植髮。微創植髮只需鑽孔,大約2~3天就會結痂;而傳統植髮則須要1~2週後才能拆線,雖然頭髮放下來看不太到傷口,但還是建議休養2~3天再上班(且工作類型不能流汗)。

    看更多:新垣結衣婚後首露面被說「仙氣全失」只因髮際線後退!醫說:這樣可搶救

     

    健身會加速掉髮變禿頭?

    健身可以鍛鍊體格維持身材,但常聽到健身可能會加速掉髮導致禿頭的討論。簡銘成表示,對於沒有禿頭基因的人,完全不用擔心會有禿頭問題;如果有禿頭基因,目前科學研究則是沒有定論的。

     

    簡銘成進一步說明,重訓會升高血液中睪固酮,讓肌肉生長,卻也可能導致禿髮沒錯,但一般重訓時間大約只有短短的15~90分鐘,睪固酮所提高的量,與一天的時間相比,幾乎不足以影響到頭髮;而心肺類的運動,像是慢跑、游泳,則可以增加頭皮血液循環,幫助生髮,建議要平衡心肺運動與阻力運動,並保持均衡飲食。

    看更多:吃黑芝麻、抹生薑,能幫助生髮嗎?雄性禿最有效的治療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簡銘成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植髮會痛嗎?手術隔天就能上班?醫師一次解答 幫熟男找回青春髮際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