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兩性作家罹3期攝護腺癌,「極惡性」不快治療只剩2、3年 醫:愈年輕發病惡化度愈高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5 15:55
  • 字體放大
  • 兩性作家罹3期攝護腺癌,「極惡性」不快治療只剩2、3年 醫:愈年輕發病惡化度愈高

    兩性作家H在臉書上發文,曝光自己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而且醫師警告,他的病理報告顯示為極惡性,需要趕快治療,否則存活時間可能只剩2、3年。他感覺疑惑,自己不吸菸也沒壞習慣,為什麼會得攝護腺癌?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和吸菸等壞習慣無關,和飲食中高膽固醇有關。有人問「和縱慾過度有關嗎?」其實研究發現,預防攝護腺癌反而要經常「慾」一下比較好。

     

    精神不好、情緒差以為是男性更年期,竟發現攝護腺癌

    作家H在個人部落格中把發現癌症的過程做了詳細敘述。他因為今年6月底覺得精神不好、情緒不佳,因上節目認識一位醫師主治男性更年期,49歲的他因為本身有憂鬱症就去看診。醫師幫他做了量表,顯示有男性更年期。醫師請他做抽血檢查,安排下次看報告。

    看更多:別輕忽2大男性癌症殺手!醫師提醒:男性健檢必知4件事

     

    兩性作家罹3期攝護腺癌,「極惡性」不快治療只剩2、3年 醫:愈年輕發病惡化度愈高

    ▲兩性作家H在臉書上自曝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

     

    未料看報告時醫師告知,他的血中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過高,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發炎,也可能是攝護腺癌。但一步檢查的切片等病理報告發現,是攝護腺癌第3期,而且是極惡性,並表示要再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要進行手術或是放射治療、化療。

     

    年輕發病惡性度高

    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暨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陳煜表示,作家H不到50歲就是攝護腺癌第3期,算是年輕型的患者,攝護腺癌一般來說發展緩慢,如果他這麼年輕就已經演變到第3期,顯示癌症屬於侵襲性極高的類型,所以才會被醫師列為「極惡性」。

    看更多:喜劇天王班史提勒曝攝護腺癌術後漏尿、性功能受損 達文西治療免傷神經

     

    攝護腺癌好發在6、70歲男性,一般來說,如果患者已經70多歲,因為攝護腺癌進展很慢,即使是第三期,陳煜說,評估積極手術的影響大,7、80長者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可能比癌症死亡還高,也可能會採取保守治療。但是作家H才不到50歲,預期壽命長,如果不積極治療,惡化轉移風險高。

     

    第3期未擴散或轉移可手術切除,轉移者採化療和荷爾蒙治療

    如果是攝護腺癌第3期早期,還未發生擴散及轉移,可採取手術切除,無論採內視鏡或是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切除,有機會痊癒。陳煜提醒,但是缺點是男性的陰莖勃起神經就在攝護腺的周邊,即使是最厲害的泌尿科醫師手術,也有3成的機率可能影響勃起功能,平均來說,手術後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比率約是3成到8成之間。另外也有2成的機率發生輕度尿失禁。

     

    如果攝護腺癌有轉移或擴散,手術可能無法完全切乾淨,則會採取荷爾蒙治療和化學治療,以做更全面地控制。

     

    台灣攝護腺癌年年升高,西化飲食危害最大

    陳煜提醒,過去台灣的攝護腺癌病患不多,但近年來的病例數年年增加,而且現在臨床上接獲年輕的案例也增多,像他近來接到最年輕的病患,只有38歲。由於各種癌症好發年齡應該是在中老年期,愈年輕發病的惡性病愈高,一定要注意。

     

    不少年輕型的攝護腺癌患者常會很訝異自己怎麼會罹癌,常會說「我沒吸菸也沒縱慾過度啊!」其實吸菸與否和攝護腺癌關係不大,飲食西化和攝護腺癌關係頗大,陳煜說,日本的研究發現,在美國的日本人和在本土的日本人相較之下,美國的日本人罹患攝護腺癌風險有意義地升高,國人飲食西化,攝取高膽固醇食物要注意。

     

    定期「慾」一下,攝護腺更健康

    而針對「縱慾過度」的問題,陳煜說,沒有證據顯示有比較多的性行為會提高攝護腺癌,反而是有小規模的統計顯示,定期性行為「清槍」,讓攝護腺排空可預防攝護腺發炎、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所以建議要規律性行為比較健康。

     

    攝護腺癌可能症狀

    攝護腺癌初期幾乎無症狀,部分想者可能會出現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例如排尿困難、解尿不順等症狀,症狀如下:

    尿流的力道減弱或中斷
    小便次數增加
    夜間頻尿
    尿液難以完全排空
    排尿疼痛、射精疼痛
    尿中或精液中有血
    臀背部、骨盆持續疼痛

    不過多數患者完全沒有症狀,建議男性50歲以上應進行PSA抗原篩檢、肛門指診等檢查,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要提早進行檢查,才有助於及早發現。

    看更多:鑽石歌王林沖血管破裂險要命 靠這些養生法挺過攝護腺癌、糖尿病和心臟病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作家H臉書
    ◎ 諮詢專家/陳煜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兩性作家罹3期攝護腺癌,「極惡性」不快治療只剩2、3年 醫:愈年輕發病惡化度愈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