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8/05 17:30
  • 字體放大
  • 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許多人有失眠的困擾,疫情期間,更有不少確診者或長新冠患者,飽受睡眠障礙之苦。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108年主診斷為失眠就醫者多達78萬餘人,並逐年增加,且女性患者是男性的2倍以上;而國際研究則指出,約有 1/3 的新冠染疫者,會在確診或康復後,出現「新冠失眠」。

     

    余雅雯中醫師表示,多數已長期飽受因睡眠障礙需持續服用安眠藥之苦,而頭昏腦脹、工作效率差,藥物副作用卻讓他們飽受苦惱,進而影響工作與生活品質。她建議,已習慣服用安眠藥的患者,並不立刻戒斷西藥,可以採用中西醫同時進行,循序漸進式減少西藥劑量,最後達到完全不仰賴安眠藥而能自然入睡的狀態。

    看更多:你的頭皮軟綿綿或硬梆梆?失眠就是因為它!中醫教你從「這些部位」紓解緊繃

     

    壓力大、氣血虛、新冠 讓你睡不好

    余醫師表示,臨床上觀察,睡眠障礙者的體質證型可概分為3種,依個人體質調配的安神健脾中藥可以發揮顯著效果。

     

    1.壓力型

    通常是用腦過度、工作或看書看到深夜,思緒不斷,想睡的時候睡不著,睡著了又容易做惡夢,情緒易怒,常有便祕現象,這是中醫古籍所謂「虛勞虛煩」的狀態。

     

    2.氣血虛弱型

    氣血虛弱型大多天生體力較差,常覺疲倦無力,並有貧血現象,尤其在冬天天氣冷的時候難以入睡,以致淺眠早醒,睡眠不足。

     

    3.「新冠失眠」後遺症

    國外研究則發現,新冠肺炎有可能會損傷人體中樞神經。冠狀病毒入侵人體後,在感染過程中對人體器官造成影響,包括呼吸道、腦、心臟、腎、肝、腸胃道、血管等,導致有些民眾出現睡眠異常的「新冠失眠」狀況。

     

    長新冠的患者由於歷經熱邪傷害,導致肺氣損傷、陰液虧損,人體呈現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亢奮現象,尤其入夜後,陰虛的體質更會造成盜汗,口乾舌燥,汗水猶如下雨後淋在身上,睡眠更不安穩。

     

    食療方面可以選擇水梨、蜂蜜、雞蛋、百合等食材,有滋陰助眠的效用。另外,古方劑「甘麥大棗湯」可做涼潤茶飲,正適合「臟躁不得眠」的人,其中一位藥材 「浮小麥」,性味甘涼,能斂虛汗,並有益氣、養心、除熱作用,夏日染疫後最適合用這味茶飲。另一方面,則要注意忌食燒烤炸辣等上火的食物,這些食物會讓神經更加亢奮,睡不著。

     

    此外,人體有些穴道是自然的降火劑、安神劑,余醫師建議,失眠患者可以搭配針灸療法來改善失眠問題。針灸可取百會、印堂、內關、太溪等穴位,通常針灸完,患者隔天醒來會感覺精神飽滿,身體頓然有股輕鬆感;患者平時也可自行按壓相關穴位,對於改善睡眠有所幫助。

    看更多:比莉自曝半夜3點睡不著!醫公開「最佳睡眠時間」 睡眠1習慣當心短壽、心臟病、失智症

     

    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3類天然食物助眠好幫手

    飲食方面,余雅雯醫師建議,多攝取富含色胺酸及Omega-3脂肪酸,以及維生素B群、鈣、鎂、鋅等食物、。

     

    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可以安定神經,又被稱為「天然助眠食物」,也有幫助睡眠的作用,想要睡得好,可以盡量選擇這些食物;全麥製品、大豆製品、乳製品、豆類、小米、堅果、香蕉、肉類、蛋、鱈魚、鮭魚等食材是含豐富色胺酸的食物。

     

    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Omega-3脂肪酸:可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抑制身體的發炎,是助眠好食材;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深海魚、亞麻籽、奇亞籽、酪梨、核桃等。

     

    維生素B群、鈣、鎂、鋅:這些維生素是維持神經系統與情緒穩定的功臣,尤其B群;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維生素B群有「雙向調節」功能,能消除疲倦,也能安定神經,但建議從天然食材取得,不必過度仰賴保健食品。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括五穀類、燕麥、肉類、豆類、乳酪、綠色蔬菜、深綠色蔬菜、海藻、小魚乾、堅果、海鮮等。

    看更多:失眠會造成子宮肌瘤?這樣做幫你好入睡、改善睡眠品質 避免賀爾蒙失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余雅雯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