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癌標靶藥很有效,副作用怎麼辦?快看中醫如何輔助病患克服副作用、怎麼抗BA.5

丁彥伶 報導 2022/08/05 18: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下兩大最棘手的健康問題,除了新的Omicron 變種病毒BA.5來襲,染疫風險在未來幾周內恐會激增以外,根據統計發現,因為疫情影響,許多人不敢到醫院,導致癌症病例增加,未來染疫需治療,以及癌症需治療的人恐怕也變多。在這次《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線上課程中,就為大家講解如何利用中藥減緩癌症治療副作用,還有染疫的中醫治療。

看更多:BA.5入侵如何防再感染?中醫博士授5招+1茶飲 幫助提升免疫力、降病毒活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症治療有效,但難忍副作用讓病患放棄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癌症高居我國10大死因之首40年,有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各種療法,但是因為每種治療都會有不同的副作用,常看到病患在治療期間因為副作用引起身心極大不適,甚至放棄治療。 

 

陳朝宗解釋,癌症治療有「攻」「守」兩大方向。「攻」就是「祛邪」,利如像西醫以手術、放射治療、 化學藥物來消除癌細胞即是祛邪法。「守」則是「扶正」,中醫在治癌過程中適時介入,依患者體質不同給予個別化的體質調理,助患者提升免疫力、減緩化療後帶來的副作用、提升存活率等等即是扶正。這樣的中西醫整合治療,正是目前癌症的治療趨勢,目前各大醫院積極推行「中西醫整合癌症照護計畫」,即是結合中西醫的治療優勢,改善患者病情及生活品質,並減輕醫療照護負擔。

 

中醫在治癌不同療程可做不同輔助

治療前先提升正氣和體能

中醫如何輔助癌症治療、減輕副作用、讓患者能獲得更完整治療呢?在這次的線上課程中,陳朝宗將會介紹在不同時期中醫介入療程的作為,像是手術前先輔助調養、提升正氣與增強體能,以應付接下來的癌症治療與手術。 

 

治療中促進自我修復能力和造血能力、追蹤期調體質防二次罹癌

以及治療中如何提升患者身體自我修復能力,如針對治療副作用進行調養,像化療中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中醫增強腸胃道修復與恢復腸胃道營養吸附功能,以及增強造血能力,修補化療傷害骨髓造血細胞。針對療程結束追蹤期患者,也可由中醫師檢視並評估身體與飲食狀況,幫助修復癌後元氣損傷,重新建立身體免疫系統,調整體質,降低二次罹癌的機率。

看更多:肝癌/中醫抗肝癌不讓肝硬化!3道養肝茶清肝火、防肝炎 1穴位修復肝臟

 

另外,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則介紹中醫如何從最早的武漢病毒株,到Alpha、 Beta、Delta 的治療,以至防治現在的Omicron新變異株BA.5的侵害。他表示,中醫將流行性傳染疾病稱為「外感時疫」,隨疫情在不同地區及不同時期的流行與轉變,會有不同的病理特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抗新冠肺炎3種治療:抗病毒、免疫調節、強化體質

葉家舟說,按照病毒的強弱與人體的反疫反應,病人出現的症狀也有所不同,像目前Omicron 病毒株因為多數發生在上呼吸道,在醫學上稱為「輕症」,感染者出現不適症狀,有時會伴隨腸胃道症狀,若轉變成下呼吸道感染就會變成肺炎,中症若出現喘的症狀,需戴氧氣罩,並給予瑞德西韋。若演變成呼吸道衰竭則是須插管的「重症」,須由醫院專責照顧。

 

在線上課程中,葉家舟會講解中醫在治療新冠病毒上,依遵循《內經》及《傷寒雜病論》調和營衛,扶正以抗邪的基本原理,針對輕症、重症、危重症採取個別中藥治療,如以抗病毒中藥、免疫調節中藥、強化體質這三類中藥,作為治療患者的核心標準方劑。

 

葉家舟也提醒,平常的保養還是以遵守少食、多喝水、多運動、睡好、適度放鬆等,不要偏信網路流傳說喝清冠一號或某些飲品可以提升抵抗力,清冠一號是染疫後才用,如果平常亂喝可能太寒或太熱,很容易腹瀉讓氣更虛弱使自身免疫變差,反而使病毒容易找上門。

 

8/7下午2點到4點快來線上上課

本次課程是在8/7下午2點到4點,上課免事先報名,直接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 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或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https://reurl.cc/l9kRVl,獲得更多的資訊。上課採用Zoom軟體視訊,課程免費,歡迎來聽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猴痘警報來襲!中醫師曝3大方法斷絕病毒傳播鏈 這些中藥清熱解毒 緩解不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用化療、標靶藥治癌怕副作用多 3/6中醫線上課程,快學賈伯斯都愛的療程改善副作用
icon
2022-03-02 17:04:10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 癌症患者適合手術?化療需要暫停嗎?
icon
2020-04-27 09:00:00
延伸閱讀
肺癌/中醫合併治療肺癌5大時機 提升免疫調節!按鼻子就能排濕養肺
icon
2022-09-27 15:05:00
延伸閱讀
先化療再手術 成功切除14公分難治大腸癌!跨領域團隊合作擬訂癌症治療策略
icon
2022-09-05 19:31:43
延伸閱讀
「桑黃」可預防新冠染疫,中藥防治COVID-19再傳捷報!研究成果躍國際
icon
2022-08-17 17:32:42
延伸閱讀
 她乳癌三期不耐化療苦,險當治療逃兵,幸好中醫介入重燃鬥志
icon
2019-12-06 18:52: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