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別再心靜自然涼!「室內」也要慎防熱傷害,熟記3要訣保護全家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09 17:44
  • 字體放大
  • 別再心靜自然涼!「室內」也要慎防熱傷害,熟記3要訣保護全家

    台灣夏季氣溫動輒高溫不斷,尤其中午時段,走在路上就像在烤箱裡,而國內熱傷害的就診人數屢創新高!據統計今年7月熱傷害急診人次已達774人次,比較去年同期423人次,增幅1.8倍;且不只在戶外,即使室內沒有太陽直曬,也會產生熱傷害。

    看更多:大熱天等車別邊吹風扇?小心這情況恐更易中暑 專家授「搭配1物」秒降溫6度

     

    「室內熱傷害」形成主因:空氣不流動

    室內熱傷害的形成主因是空氣不流動,導致散熱速度下降,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最終造成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環境溫度就會不斷升高;若再加上在室內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就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

     

    哪些人是「室內熱傷害」高危險群?

    國民健康署指出,老人、孕產婦、嬰幼兒、肥胖者、慢性病患者或生活無法自理者等,都是熱傷害的高危險族群,他們對人體溫度的調節能力較差,當室內溫度持續上升,身體過度出汗而處於脫水的狀態,會加重熱傷害的發生,所以家中若有高危險族群,要注意室內高溫所導致的熱傷害。

    看更多:大暑來了!「極端高溫」沒冷氣不行!中醫師提醒出門帶「這個」防冷氣病

     

    熱傷害預防3要訣:保持涼爽、多喝白開水、提高警覺

    1.保持室內涼爽與穿著寬鬆衣服

    在天氣炎熱時段,可適度開啟冷氣,設定在26~27度;如果是在不開冷氣的情況下,也應保持室內良好通風,穿著寬鬆的衣服有助於幫身體散熱。也可使用電風扇吹涼風降溫,適度在皮膚表面上噴水,幫助身體降溫。特別是住在頂樓易悶熱環境的民眾,更應多加注意!

     

    2.多喝白開水

    天氣炎熱,身體容易因大量流汗而流失水分,補充水分能維持身體正常散熱機制,對預防熱傷害尤其重要!要定時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以白開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若醫囑限制喝水量者,應詢問醫師適當的喝水量。

     

    3.留意高溫資訊

    時常注意氣象局發布天氣預報及高溫資訊,密切查詢關於熱傷害預警分級及預防提醒,提高警覺注意室內外溫度變化,及留意自己和家人身體狀況,若有不適,立即尋求協助或送醫。

     

    注意熱傷害徵兆!有狀況先降溫再送醫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隨時關心家中長輩及孩童的狀況,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例如:鬆脫衣物、在患者身上灑水、吹風扇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以免錯過救援黃金期。

    看更多:老翁中暑昏倒!醫目睹秒協助救護驚險全程曝 提醒做好4件事遠離夏季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別再心靜自然涼!「室內」也要慎防熱傷害,熟記3要訣保護全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