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火爆浪子》女星奧莉維雅紐頓強乳癌去世!抗癌30年 復發乳癌第4期還多活近5年原來這樣做!

丁彥伶 報導 2022/08/09 17: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爸爸媽媽們年輕時的西洋樂偶像:奧莉維雅紐頓強(Olivia Newton John)傳出乳癌去世,享年73歲。其實奧莉維雅已經抗癌30年,是著名的抗癌鬥士,還發明了更方便檢查出乳癌的「Olivia乳房自檢工具包」。台灣乳癌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表示,奧莉維雅的去世有兩個意義,乳癌盡力治療可以存活超過30年以上,即使復發還能存活4年。但也同時提醒癌友,罹癌多年後有可能「晚復發」,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38歲女罹乳癌二期「最愛吃1食物」醫:罹癌機率增加67%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948年出生的奧莉維雅14歲時就在澳洲歌壇展露頭角,1964年到英國發展後連創事業高峰,共奪4次葛萊美獎,1978年,她和約翰屈佛塔演出青春劇《火爆浪子》(Grease!),更變成影視雙棲紅星,並一躍成為國際巨星。

 

奧莉維雅紐頓強1992年發現乳癌,2017年復發

1992年她正準備全國巡迴演場會時發現罹患乳癌,取消巡迴演唱後積極治療。乳癌痊癒後,奧莉薇雅曾在2007年及2016年兩度來台演唱,成功抗癌的她卻在2017年發現乳癌復發,而且轉移脊椎,為乳癌4期。期間她除了進行放射治療以外,也嘗試了包括大麻止痛在內的草藥治療,並改變飲食如減糖飲食,在抗癌4年多以後,於8/8去世。男星約翰屈伏塔也在個人IG上悼念她,並署名「永遠是你的丹尼,約翰。」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左圖是奧莉維雅紐頓強和約翰屈伏塔聯合演出的《火爆浪子》海報。右圖為奧莉維雅的《Physical》專輯封面。

 

乳癌治癒可存活數十年,即使復發也有機會長期存活

曾令民說,奧莉維雅當年的《Physical》在《告示牌》中連續10周奪冠非常有名,從她先前成功抗癌長達30年,可以給乳癌癌友很大的鼓勵,雖然在第26年復發,且抗癌4年多不治,但這表示乳癌盡力配合醫師治療,是可以長期存活的。而即使復發了還變成第4期,還是有機會長期存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荷爾蒙受體陽性較易見「晚復發」

不過一般來說,乳癌過了10年未復發,醫師通常會把患者歸類為「完全痊癒」,但是曾令民提醒,還是會有少數人在治癒後2、30年復發,這種稱為「晚復發(late recurrence)」,以他個人的病人中,也接過痊癒20多年後復發的案例。這種個案比較好發在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病人,如果是HER2陽性者,通常會在治療後比較早期復發,三陰性乳癌也比較不會有晚期復發。

 

不過乳癌即使是復發而且變第4期,曾令民說,現在的醫學進步,8成5的病患都有機會追求5年存活率,目前除了三陰性乳癌復發後比較難有長期存活,約只有12%到15%,但是荷爾蒙受體陽性或是HER2陽性患者復發,雖然也有些例外案例存活時間比較短,但是存活時間的中位數都可以達到5年以上,而且在治療中的生活品質也不錯。像奧莉維雅復發後的4年多,雖然有用到大麻幫助睡眠,但是她還是能接受訪問、參加活動等等。

 

乳癌治療2、30年來進步大,藥物選擇多 癌友要有信心

為什麼乳癌治療會有這樣的好效果?曾令民說,近2、30年來乳癌都有不錯的藥物和治療的新發展,例如前哨淋巴結切片術可以更精確診斷出患者是否有轉移,並減少淋巴切除引起術後手臂水腫等後遺症,讓癌友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還有多種藥物及標靶藥物,如荷爾蒙拮抗劑及芳香環酶抑制劑,還有最有名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抗HER2陽性的賀癌平、小分子標靶藥、生物標靶抗體藥物複合物(antibody drugconjugate, ADC)等藥物的進步,都讓乳癌治療有更新的願景。雖然罹癌是不太好的事,但是罹患乳癌的治療選擇愈來愈多,只要努力配合醫師治療,多數患者都有不錯的預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食少糖、少吃紅肉,防復發很重要

而奧莉維雅改變飲食、少吃糖的做法,曾令民也很贊同。他表示,有研究證實,乳癌患者改變飲食、少吃紅肉、少吃高糖食物對預防復發很有效,想要更長壽的乳癌癌友一定要遵守健康飲食。

 

但也提醒乳癌癌友,治療的進步讓許多癌友更長壽,但活愈久,復發或是新發另一個癌症、另一側乳房再發乳癌的機率也不能忽略。治癒5年後建議每年還是要進行一次追蹤檢查,並且留意是否有持續不適的症狀,如骨頭疼痛、久咳不癒、腹脹、頭暈、長期疲勞感等,要趕快回診。

看更多:美女主播張齡予摸到5公分乳房腫塊,朱俐靜經驗嚇壞 檢查發現是「這病」好險

 

◎ 圖片來源/翻攝自奧莉維雅紐頓強IG
◎ 諮詢專家/曾令民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延伸閱讀
吃了快5年的藥,乳癌怎麼又復發?服藥到底是「治療」還是吃「安慰劑」?專家說關鍵在於…
icon
2020-10-14 18:50:00
延伸閱讀
40歲朱俐靜抗癌兩年驚傳去世!醫歎這年紀乳癌易轉移 醫授兩招提早發現
icon
2022-07-04 20:51:00
延伸閱讀
沒有「她」NASA就沒有今天!  電影《關鍵少數》原型數學家凱薩琳.強森去世
icon
2020-02-26 16:07:00
延伸閱讀
婦癌健康揭密/3大高死亡率婦癌非無藥可醫!醫曝「最新晚期婦癌治療策略」 延長存活時間有方法
icon
2022-05-01 09:50:00
延伸閱讀
她「乳癌第四期」絕望拒絕治療…開刀有效嗎?乳癌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7-02 17: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