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巴黎戀人》資深男星發現膀胱癌半年就去世 醫籲反覆泌尿感染、腰痠等4症狀當心

丁彥伶 報導 2022/08/10 17: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在韓劇裡面不是演會長就是演爸爸,因而有「會長專門戶」之稱的韓星金聖源,曾經在《巴黎戀人》、《第二次求婚》等知名韓劇演出,許多韓劇迷對他應該都不陌生,但日前卻傳出他膀胱癌去世的消息。雖然金聖源發現膀胱癌才短短數個月就去世,但醫師表示,膀胱癌早期發現治療效果還是不錯,如果有反覆泌尿道感染、不明腰痛、無痛性血尿、尿量減少,要提高警覺。

 

金聖源今年初發現膀胱癌,半年多就去世

金聖源在經典韓劇《巴黎戀人》中飾演富二代朴新陽的爸爸,在《笑吧!東海》飾演會長,現實生活中也擔任過韓國音樂協會會長和首爾音樂振興協會顧問,也曾是糖尿病友善大使,所以有「會長專門戶」之稱。不過力抗糖尿病多年的他卻在今年初發現膀胱癌,日前不敵病魔去世,短短抗癌只數個月,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董聖雍表示,他發現時應該是晚期,癌症可能已經擴散,加上他年紀大了可能無法承受積極治療,存活時間才會只有幾個月的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尿尿一堆泡是「敗腎」?不只泡泡尿!尿臭、尿變色潛藏肝炎、腎及膀胱癌危機

 

董聖雍說,膀胱癌屬於泌尿上皮癌的一種,除了膀胱還有腎盂、輸尿管也都是泌尿上皮的一部份。如果是早期就發現的膀胱癌,只需要進行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切除膀胱中癌症部分,再輔以化學藥物進行膀胱灌注治療,就可以達到局部控制、降低復發率,並保留住泌尿系統。不過局部刮除手術治療的缺點是復發率較高,因為膀胱內可能仍有多處早期病變,所以要密切追蹤以杜絕復發。

 

如果發現時已是侵犯性膀胱癌無法局部切除,但是癌症尚未擴散或轉移者可考慮進行膀胱全切除手術;在腎盂及輸尿管的癌症則可進行腎臟及輸尿管全摘除手術治療。然而,若是晚期已擴散到淋巴結或遠端轉移時,則可以考慮使用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方式;新一代熱門的免疫治療對泌尿上皮癌也有不錯的控制效果。

看更多:前女主播錄影擔心疫情憋尿憋整天 排血尿嚇壞,衝醫院擔心「人生到盡頭」

 

「菸」才是膀胱癌最危險的致癌物

董聖雍提醒,很多人都說「染髮劑會引起膀胱癌」,但其實是指早期的染髮劑,還有不合格、來路不明染料做的染髮劑比較有相關性,近年來的染髮劑危害已沒那麼大,反而更要注意的是「吸菸」!菸品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毒物質都是經由腎臟代謝最後由尿液排出,是膀胱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而且二手菸,或是現在年輕人以為無害的加熱菸、電子菸、水菸等,成分中的致癌物的含量更高,更可能毒害膀胱引發癌症。

 

膀胱承接全身排除毒素,癌變危險高

他表示,「尿液」是人體很重要排除廢物和毒素的途徑,泌尿系統承接了全身的代謝廢物和有毒物質並在腎臟進行排除,所以只要接觸有害物質,最後往往會跟著尿液儲存在膀胱。包括國人喜愛使用中草藥,若服用不明來源的藥物中含有馬兜鈴酸等成分,不僅可能毒害腎臟造成腎衰竭,也有高度導致膀胱癌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台灣某些地區的地下水含有重金屬砷,除了會造成烏腳病外,對泌尿道上皮細胞也有很大的傷害。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也會有較高癌症風險,像糖尿病患者罹患膀胱癌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洗腎患者更是膀胱癌的高危險群。

 

▲董聖雍醫師指出,膀胱(照片紅色箭頭處)是承接人體所有廢物和毒素的器官,菸品、不明中草藥容易引起癌變。

 

董聖雍提醒,膀胱癌早期症狀多不明顯,大多數人常常會誤以為是泌尿道感染,其中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很重要的症狀表現,發現時須儘速就醫;民眾可以在健康檢查中定期進行尿液篩檢及腹部超音波等檢查,若是持續有肉眼無法觀察到的顯微血尿則也需要特別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反覆泌尿感染、腰痛、血尿、尿量少4症狀小心膀胱癌

董聖雍提醒,膀胱癌患者早期常會有無痛性血尿及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等症狀,所以如果發現反覆泌尿道感染、莫名腰痠背痛、無痛性血尿、尿量減少、排尿困難不適等五個症狀,最好趕快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看更多:夏天泌尿道感染發作好痛苦!醫曝1原因致病菌大量滋生 5方法減少發生頻率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TVBS
◎ 諮詢專家/董聖雍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膀胱癌治療新曙光!免疫療法增加保留膀胱機會
icon
2020-10-30 18:55:00
延伸閱讀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icon
2020-11-13 11:50:00
延伸閱讀
他無痛性血尿,竟發現「膀胱癌」第4期!醫師點名3大危險群
icon
2019-12-10 15:58:46
延伸閱讀
金馬獎影帝「膀胱癌」病逝!醫曝膀胱癌危險信號是「它」4大危險族群曝光
icon
2022-10-25 12:14:08
延伸閱讀
治癒癌症先養好腸道!研究證實:腸道菌會影響癌症治癒率 名醫曝5種癌症最適合免疫療法
icon
2020-11-30 09:00:00
延伸閱讀
免疫療法顛覆癌症治療!放化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免疫療法如何治癒癌症?
icon
2020-12-02 09:00:00
人氣排行榜